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卢春天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当十一月的寒意渐渐席卷师大的校园,木铎钟声再次诵醒了2019年初冬学术月的序曲。1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卢春天教授莅临我院10D四楼学术报告厅作学术讲座,报告主题为“社会治理视域下中国环境政策的历史及其逻辑”,学院公共管理、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尹广文博士主持。


卢教授从一个最直观的环境污染现实(西安市地标性建筑大雁塔的雾霾)和一组数据(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开题,分四个部分探讨了中国环境政策的历史演变及其逻辑展开,即中国环境政策形成的背景、中国环境政策的历史演变、社会治理视角下的环境治理本质与逻辑以及推进我国环境社会治理的几点思考。

首先卢教授举例说明环境问题现状及政策背景。全球环境恶化、资源枯竭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环境治理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我国社会治理的目标之一是建设生态文明,而环境治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环节,所以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需求的高压之下,以往的治理模式很难达到二者的互利和共生,开创新的环境治理模式、设计新的环境治理政策成为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

其次卢教授系统阐述了中国社会的环境政策发展历程。即20世纪70年代起步构架下的的适应性治理,八十年代形成框架体系下的以行政手段为主的环境治理,九十年代环境政策实现战略转变后政府直接控制型政策强化,二十一世纪初期政策整合和全面治理发展,2012年至今复合型治理发展。每一时期,针对国家和地方的环境政策,每一阶段都有一些特定性的治理呈现,包括治理的主体、手段、方式、成效等。

再者卢教授阐释了社会治理下环境治理的本质与逻辑。通过全面梳理环境政策历史沿革与脉络框架,卢教授提出环境问题治理转变的根本反映的是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演变,即从早期我国总体性支配和高度组织下的适应性治理,到改革开放以来强国家治理下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参与。故此环境政策治理是社会治理转变的缩影,当前主要的问题还是社会环境治理的模式选择问题,即“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主体下人居环境的复合型治理发展。

最后卢教授提出了其对我国推进环境治理的几点思考。包括要加强信息公开,合理引导公众环境预期;依法落实企业环境治理责任,依法加强社会监督;激发公众参与和社会组织监督的活力,确保责权一致等。

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卢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不仅分享了自己中西研习的留学经历,还剖析了企业、社会、个人三方在环境治理中扮演的现实角色以及承担的相应责任,通俗幽默的语言赢得全场共鸣,阵阵掌声助推师生交流气氛和谐融洽。

尹广文博士作最后总结,提出环境问题本质上是一个社会问题,其实质反映的是国家主体与社会关系的逻辑处理,由国家总体支配、高度组织到全社会适应式地参与、协同与复合,这其实折射出了转型期我国社会建设下社会治理的缩影与价值呈现,更多带来了我们对社会问题的核心关注与思考。同时,环境治理是一个实践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尤其是青年学子们的热情参与和实际行动,以最终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本次讲座中卢春天教授以自己广博的知识面和深厚的专业素养对我国环境政策的治理历程与发展脉络清晰说明并解释分析,回顾过去、分析现在也展望了未来,理论政策分析与卢教授个人实践的例证结合更好地说明了社会治理视角下环境政策的变迁与发展,也使我院所有研习环境政策的师生们拓宽知识边界、明晰责任担当、获益感慨良多。

   

卢春天教授简介

卢春天,1978年生,福建龙岩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安第四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新闻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南京大学社会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硕士、密歇根州立大学统计学硕士、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E-SOURCE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128月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社会学、社会分层和流动、社会学定量研究方法。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世界渔业组织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项目和陕西省软科学项目等10多个项目。在《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诸多权威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编著)5部。先后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撰稿:陈璐璐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