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子风采 | 保研篇 3:刘国栋 王静玥 康永花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编者按: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了又一年学习生活的学子们也在这美丽的时刻收获了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获得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突出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特推出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刘国栋,汉族,中共党员,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展业本科学生。专业成绩和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已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继续学习。


基本情况:

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的三年中,使我对社会保障专业有了系统的认识,大学先后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锻炼出了较好的英语阅读能力,通过了Microsoft Office的二级应用。

在学习上,我平时在课下阅读一些专业书籍,深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自己在学习上多下功夫,才能有最终的收获。古人云“学海无涯苦做舟”,但学习中也有很多的乐趣,要乐学、善学,不把学习当做一种苦差事。

实践锻炼中,大一到大二参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一到大三参加学校社团爱心社,前往特殊儿童的教育机构、孝慈苑敬老机构、学校“四自”食堂督导等志愿活动,这三年里从一个参与者成长为一个组织者,锻炼了人际交往和沟通协调的能力,志愿汇的注册志愿者时数也达到了一百多。

在科研训练上,参加了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兰州市安宁区小学生性教育现状调查分析及建议”,在项目制作的过程中,参与了问卷设计、具体的实地调查、走访、以及数据录入SPSS、进行分析,把整个学习到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一次实践,也和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平时爱好听歌和运动。

获奖情况:

2016--20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自立成才奖

2016--20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优秀奖

2017--2018学年西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奖

2017--2018学年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7--2018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学年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社员”称号   

 保研感想:

首先,很荣幸能够获得保研的资格,感谢学院老师这几年的教育,感谢父母二十多年的养育。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等以后工作了学习机会就很少了,要珍惜目前学习的时光,平时要按时上课,做好课堂笔记,课下要多读书,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其他的不是专业的书也可以读,既要掌握好基础知识,也要拓宽知识面。在空余时间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培养一个良好的爱好,不要整天浑浑噩噩的。同时也要多参加活动,大学不再像高中那样,只要求分数,要锻炼综合能力,是进入社会的前一课,我们所学的课程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在参加一些活动中不仅可以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还能够锻炼人际沟通的技巧,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还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要为了目标去努力,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气馁,有些失败多尝试几次就可以了,我之前考计算机二级,每年考一次,考了三年才最终拿到计算机二级证书,就算最终失败了,也会有一些收获。最后,在大学期间要注意身体的锻炼,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身体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根本,身体好有利于开展各个活动,身体好也能够使我们为祖国的发展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 

 

王静玥,女,22岁,中共党员,山西阳泉人,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已保研至西北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继续学习。  


     基本情况:

通过三年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渐渐对社会保障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获得过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院级学习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本科三年期间,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自大一起一直在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在大二一学年中,担任学院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负责组织学院各类体育活动。在大三、大四两学年中,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除完成日常组织建设工作,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活动。这些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强化了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还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20178月我参加了由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红色筑梦之旅,调研乡村发展”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主要负责了问卷前期的设计与修改,以及调研过程中的问卷发放与填写,在后期负责了调研报告数据的整理与分析以及后期的报告会的汇报。这次实践让我对西部农村的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将来的学习方向。此外,还在公开期刊上发表文章一篇。


保研感想:

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学院的栽培,感谢学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可以有机会可以获得推免的资格。感谢所有老师们的付出,感谢舍友们的支持,感谢家人们的陪伴,谢谢所有身边的人。

关于大学的三年生活,我想谈一下几点,首先就是:学习是很重要的,身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这是一切的基础;其次:实践也是很重要的,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也会帮助你获得一些除了课堂知识的技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些活动参加,比如演讲比赛、辩论赛、社会实践等,这些课外的活动会对自己的人际交往的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组织和协调的能力有益;最后,就是一定要做个有良知、有道德的人,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是人生一切活动的框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推免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结果,人生之路还很长,值得我们慢慢体验。

------------------------------------------------------------------------------------------ 


康永花,女,汉族,甘肃临夏人,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已报送至长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继续学习。爱好跑步、手工。座右铭:你对自己要求高,生活才会给你更好的回馈。

    

    基本情况:

在课程学习方面,我有自己的习惯—每门课我都要认真记笔记,记笔记是我督促自己上课认真听讲的一种有效方法,也是期末考试复习的一种快捷方式。在学习过程,我一直都比较认真和努力,并且坚信有付出就会有相应的回报。所以,三年平均绩点3.71,班级排名第3,综合测评成绩71.68,班级排名第3,期间曾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综合二等奖学金,10余项院级奖状,优秀社团干部奖等奖项。除此之外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考试成绩为二乙、初中数学教师资格证以及国家人力资源师三级证书等证书。

学习之余,我比较喜欢参加志愿活动。自2016年九月份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跟随协会同学外出做过志愿者后,就跟志愿工作结下了缘分。随后在2017三月份加入学校爱心社,工作了三年,从一名普通社员到社长,期间带领社团做过周末定期看望孤寡老人陪伴老人的活动;去特殊教育机构做过志愿者,陪伴那里面的孩子们做社会融合活动;在校内外做志愿倡导、防艾知识讲座,竞赛等多种活动,跟社团成员有了深厚的友谊,也让我的课余时间更加有意义,同时累计志愿学时200多小时。获得过学院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奖、公益实践奖及优秀社团干部奖等奖励。

保研感想:

对于保研后的感想,我想结合自己申请学校的经历,做一些简单的总结:

一、保研的基本情况

1.目标确定

在保研中,提前想好自己想去的学校、想学的专业很重要,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研究生毕业目标、老师们的建议、家人意愿等方面来综合考虑,目标订的越早越利于后期的准备

2.信息收集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信息收集对于保研非常重要。需要时刻关注心仪学校的研招网和学院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对于推免生接收的信息,同时也要咨询已经保研了的学长学姐,准备一些后期申请学校所需要的基本资料和面试的资料。

3.具体要求

所有学校在申请时,都会要求填写专业成绩和排名,分数越高、排名成绩越靠前越有优势,所以需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英语四六级也是很关键的,好的学校可能会按照六级成绩来筛选,尤其是夏令营申请。同时,科研经历也是一项硬性条件。除此之外,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和心态也很重要,保研申请材料一般都需要提交个人陈述,需要较强的书面表达能力,在有限的篇幅里面展现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在申请学校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失败,会出现迷茫,焦虑,烦躁等消极情绪,我们需要在平时多锻炼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二、个人教训

第一点,因为自己一开始没有想过可以保研,一直在准备考公务员,以至于没有重视英语六级和科研方面的锻炼,到后面准备申请材料及面试的时候自己没有什么可以展示的东西。所以对于保研这件事我们一定要提前定好目标,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二点,关于阅读,我在本科阶段读过的专业书并不多,这个不足在面试时也暴露出来了。因为面试的几个学校都问到了关于专业书籍的阅读情况,而我的回答不尽人意,这也是我的一大遗憾。我们平时需要多阅读多思考。

第三点,充足的准备和良好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因为平时有点内向加上自己准备不足,导致在面试第一个学校的时候,回答问题过于紧张而语无伦次,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最后,我想说,不管自己的目标是工作、考研、还是保研,过程都比结果重要的多,“天道酬勤”,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关键。在此也感谢父母老师同学在保研过程中对我的帮助,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

 

 

(撰稿:刘国栋   王静玥   康永花   编辑、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