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秋意已暮,新冬将至。伴着兰州十月的初雪,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于1024日下午莅临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10D四楼学术报告厅作学术讲座,报告主题为“当前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挑战及其对社会工作教育的要求”,学院主要领导、部分专业老师、我院全体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省内其他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

关教授分别从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及当前的基本状况、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概况及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短板及发展要求等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

首先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及当前的基本状况。关教授指出,以改革开放为界,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经历了从行政性社会工作向专业性社会工作的发展转变,特别是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标志,各大高校开始对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逐渐重视起来,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工作实践的进步。此外,关教授分别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发展概况、服务体系建设、专业教育发展概况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状况,他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到120万,专业社工服务领域逐渐扩大,包括学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等各个方面影响广泛。关教授亦从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方面提出期望,希望我们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者要善于利用实验室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注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能力建设。

其次是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概况及存在的问题。关教授认为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就是将社会工作纳入国家社会服务制度体系之中,使之成为正式的“事业”。社会工作人才制度(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制度(机构建立、运行、发展)、社会工作财政制度(政府财政支持)是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对社会工作事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关教授指出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法制化水平低(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缺失)、国家政策文件执行力度不够(政策主体地位偏低)、社会工作规划发展缓慢、社会工作机构岗位设置有待进一步规范、社会工作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有待进一步制度化等。针对以上问题,关教授特别强调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专业社会工作体制,如传统“官办”组织与新型社工组织体制相协调、进一步促进和优化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探索公共部门与民间部门合作的“PPP模式”、“三社二业联动”与三种社会工作运行模式相协调、全科式与专科式分工协作、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和发展规划建设、加强高校社工教育制度化发展和提高高校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等举措。

最后是当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短板及发展要求。关教授实事求是地对我国当前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存在师资(数量与质量)、研究与教材、教学质量(课程内容、授课水平、实验室教学)、实习质量、能力标准等短板。关教授强调我们一定要找到问题短板、瞄准质量提升、提高教学水平、带动事件发展,这要求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继续加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师资队伍建设;二是加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深入本土,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三是继续加强教材建设,在总结本土经验的基础上提高教材质量;四是优化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发挥社工实验室教学的作用;五是重点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质量;六是建立“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能力标准”,包括通用标准和专门领域标准。

在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向关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关教授一一进行了深入解答和回应。关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虽面临一些困境,但随着中国社会工作不断发展,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积极参专业实践以增强实践能力,在我们擅长的领域精益求精,社会工作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最后,李怀教授用了三个关键词以总结此次讲座,他指出社会工作从行政化到专业化的发展反映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艰辛历程。中国专业社会工作制度化建设和能力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面向未来,社会工作的前景一片美好,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岗位的期待正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一样,这是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本场学术讲座中,关信平教授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素养,对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化建设及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详尽论述,以简洁朴素的语言让我们更清晰地理解了社会工作,坚定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学习社会工作知识技能以及从事社会工作事业的信心,为共同开创社会工作的美好未来注入了强心剂。

敢问社工发展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脚下。

   

关信平教授简介:

关信平,四川成都人,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主持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政策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城乡贫困问题及反贫困政策、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社会政策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本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近10部。其中,《中国城市贫通问题研究》(专善)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荣获“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 (国内社会工作研究和实务领域的最高奖)

 

(撰稿:何亚东、王敏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