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子风采 | 保研篇 2:游思宇 刘倩文 何跃文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4]

   

    编者按: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了又一年学习生活的学子们也在这美丽的时刻收获了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获得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突出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特推出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游思宇,19986月出生,四川广安人, 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保研至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

一、个人情况

专业平均绩点班级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成绩班级排名第一。曾获2018年度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称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

在老师的信任、同学的帮助下,自入学以来,在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参与学生服务工作,担任过学院团委组织部成员、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团委副书记。基于爱好和兴趣,积极参与了西北师范大学“四自”实践工作,大一至大三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团担任学生记者,主要从事新闻采访、稿件编辑、版式策划、文字校对、征订刊物等工作。

在校期间,积极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了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儿童防侵”项目服务工作,致力于在兰州市全面推广《赋权式儿童安全五防课程》项目,为解决小学生安全教育缺失、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此外,在志愿服务实践方面,参加过兰州金宝贝关爱特殊儿童、成都市武侯关爱援助项目志愿者工作。

二、保研感想:

厚积薄发 才能一鸣惊人。没有什么事情是必然,一切都是累积的结果。保研决不是“临时抱佛脚”,更不是闯大运似的“瞎猫碰死耗子”。保研大致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拿到保研资格,二是参加保研复试。

这两件其实都并非易事,拿到保研资格最重要的学业成绩,这需要大学前三年持续性的积累和努力,平时上课认真、作业认真完成、期末好好复习,这些都是保证学习优秀的必要条件。但是,大学里不仅仅只有学习,多参加学生工作和各类活动会很好地丰富大学生活和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上进积极的心,可能不需要刻意去和别人比较,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到最后总会水到渠成、收获芬芳。

机会往往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保研复试仍然需要充足的准备,专业基础知识、英语综合能力、所做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都可能会被考察,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面试时的严谨的思维逻辑、从容自信的状态和现场应变能力非常重要。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慢慢蓄力,不断充实和强大自己,才能收获成功。总之,凡事尽心尽力,不给自己留遗憾就成。

上进心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只有厚积薄发,才能一鸣惊人。

 --------------------------------------------------------------------------------------------

 刘倩文,19985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成长于广东深圳,中共预备党员, 2016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已保研至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一、个人情况

本科三年综合测评专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二,曾获西北师范大学2016级本科学生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优秀奖。

自入学以来,在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参与学生服务工作,担任校学生会校园文明自律委员会成员、院学生会宣传部成员以及班级的心理委员,并荣获学院模范干部奖。基于爱好和兴趣,积极参与了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协会社团。大学四年中,我积极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知识分别在兰州金宝贝关爱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深圳市光明区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工服务,并积极参与社区的文化建设活动。


二、保研感想

刚入大学起,就听说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保研,我羡慕不已。所以从大一开始,我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读研究生。我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上,以及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要你愿意努力,机会总会来到你身边。我从未想过能有保研的机会,但当机会来临,我选择迎接挑战!

保研是一条痛并快乐着的路,在拿到保研名额后,更要做充足的准备。你需要去确定自己的目标:想要去什么学校?保研是一场信息战,从拿到保研名额到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不过就十几天的时间。首先,你要按照冲刺-稳妥-保底的顺序每种尽量列出2所想去的院校,留意不同院系的官网信息以及查看不同院校的预报名时间并进行预报名。其次,时刻留意所填写的联系方式,等待面试通知。最后,参加面试。

在这个过程中,有失败,有成功。在一次次心态崩了的情况下不要放弃,一步步的积累不足的经验;不要自满,每一步都是学习,每一场面试都是宝贵的经历。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专业知识的积累、学术科研的能力、实践项目以及专业英语的运用固然重要,但临场发挥的能力以及这期间的坚持更是不可或缺,你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你所做的努力从来都不会白费,如果还没有成功,说明你还没有走到最后。

愿你勇往直前,永不妥协!

 ---------------------------------------------------------------------------------------------


   


    何跃文,生于四川省乐山市,中共预备党员, 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报研至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大一学年,我与诸位学弟学妹一样,对于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整日忙于参加学校与学院的各种活动。有时很累,但是也很充实。也是在第一学年,我竞选成为我们班的生活委员,从此开始了为班级同学服务。这一服务,就是四年。虽然生活委员没有像班长那样责任重大,但是保管好班费,配合其他班委开展班级活动,整理清楚班集体的每一笔支出,让每一位同学放心,也十分具有挑战。生活委员,我干了四年,我能问心无愧地说,我没辜负同学们的期望。由于自己英语太差,大二学年和大三学年,基本是在弥补过去自己在英语上的欠缺。我给自己立下了目标:至少通过英语四六级。大一下学期,第一次参加CET4考试,基本算是裸考,320分,惨败;第二次,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464分,顺利通过。CET6,我同样也考了2次。第一次0分(可能是填错了信息);第二次455分。虽然,四六级的成绩都不高,但是对我个人而言,是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断进步的。只要是在进步,便是好兆头。

    在获得保研资格之前,我是特别迷茫。虽然一直准备着考研,但随着考研倒计时的临近,压力是越来越大,对自己也越来越没有自信。尤其是9月份,身边的同学大多都签上了不错的工作,考研的决心在动摇,我陷入了迷茫,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我在那段时间,认真思考了考研的意义,后决定,将考研进行到底!如果说高考可以改变人的命运,那么考研同样是人生的关键点。班级保研名额出来之后,我的确有点遗憾,因为名额只有3个,而我却是第4名。但我不后悔,毕竟,回首大学4年,我是在不断往前,不断进步的。但我很幸运。今年我们学院有1个“1+3”辅导员专项计划的保研名额。于是,尝试着报了名。没想到,我居然被选上了。刚开始有点难以置信,过几天才缓过劲来,认可了这个事实。

 回想保研的经历,有时觉得不可思议,但我认可我研友对此的评价:这是你日积月累的努力!的确,如果大学浑浑噩噩,不思进取,那么怎么会有资格竞选辅导员专项计划的名额?天道酬勤!有付出必然有回报!话说回来,自己的努力是一方面,当然也少不了学校的培育。我感谢我的学校,我感恩我的老师与同学。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同时,奉献自己,服务老师同学,为母校争光!

 

(撰稿:游思宇  刘倩文  何跃文    编辑、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