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子风采 | 保研篇 1:马雅敏 张盼 成纪宏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8]


    编者按: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了又一年学习生活的学子们也在这美丽的时刻收获了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获得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突出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特推出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马雅敏,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班学生,本科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已保研至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




    一、科研情况

    1.高校退休教职工养老服务需求调查—以西北师范大学为例,荣获西北师范大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互联网”高校学习资料循环使用流动研究,荣获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结项证书;发表过两篇论文《“617长宁地震”应急响应分析研究》、《“互联网”高校学习资料循环使用流动情况调查》;3. 兰州市汽车售后市场调查研究——基于消费者满意度;4.临夏八坊回族的婚姻家庭观研究。获得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结项证书 2018.12

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8.12

二、实践情况

1、公费参加2018年台湾佛光大学夏令营“敦煌拾珍”两岸青年文创项目交流项目团(全校本硕学生中选拔15名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实践活动。创建并运营“西施飞书”微信公众号,对学术项目的研究提供实践平台。

2、担任过班长、团支部书记、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等。参加过多项志愿活动,有西北师大第五届“世界各国文化风情展”、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安宁赛区、爱心社参加孝慈苑(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志愿活动等。

三、获奖情况

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荣誉称号 2019.5

西北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12

西北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8.12

临夏州第二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优秀指导教师” 2019.1

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2018.5

西北师范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朗诵比赛三等奖 2018.12.20

西北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9.6.17

西北师范大学2017年“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12

西北师范大学团校第三十期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结业证书 2018.9

西北师范大学2017年班长培训班结业证书 2017.12.15

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 2019.9.6

2016级本科学生军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6.9.6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模范干部奖”、“先进班集体”、“文体优胜奖”、运动会“优秀组织者” 2018.5;第四届“THC领导者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7.11;所在辩论队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五届“联合杯”辩论赛冠军;学院“团员轮训(两期)”中荣获“先进个人” 2016.12;三院联合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先进个人” 2017.4.28;学院双创月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 2017.5.15;学院“元旦晚会”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 2016.12

四、保研感想

首先我谈不上成功,因为社管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院,优秀前辈不胜枚举。我只是一个晚辈,不敢造次。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不会阻挠任何人的光芒,只要你肯努力。我能做的就是把大学四年际遇和感悟分享给你们,愿化作一缕光,照亮你们前进的路。

这一路的幸运离不开我的家长、老师、学长学姐、朋友们的支持帮助,感恩所有人,也感谢未曾放弃的自己。在初进大学校园之时,我学着接触、跟随、模仿,后来尝试融合、打破、跨越......因为无知,所以一身孤勇。我经常在做一种无知的冲撞,迫切想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笃信都去做、都去争,便都会赢得价值。

真正的努力,从来不需要世人皆知。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校园比赛、志愿活动、实践经历,在纠结选择什么的时候,所幸全都去做好,努力争取.“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你会发现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与你结伴同行。认真观察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不断学习,扩大眼界。

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学好专业课知识、学好英语、多读老师推荐的读物、积极参加活动比赛、旅行看看外面的世界,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挑战自己......愿你在闪闪发光时不要过分骄傲,也愿你在生活低谷时坦然接受,继续扬起风帆。人生是一次长跑,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   

    张盼,女,22岁,中共预备党员,籍贯甘肃宁县,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1-3年级三年平均绩点3.75,专业排名1/36,综合排名2/36。保送至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一、学术科研经历:

1)科研立项:《基于公益众筹APP视角下校园微公益现状调查》

负责工作:问卷的编写、收集以及后期的数据处理

项目现状:中期答辩结束,进行后期的分析和处理阶段

2)实地调研: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暑假“中国农村调查”

项目简介:农民与土地:以土为生农民的60年——中国农村调查之农民口述史调查(合作化篇)

撰写报告:对4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个别访谈,整理文字报告10+字,照片等记录性材料30余份。深入了解土地改革时期的农村土地改革政策,调查农村居民当时的生活情况,并进行归纳总结。

3)发表论文:在《智库时代》发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及结算研究——以甘肃宁县为例》,在《祖国》发表《农村垃圾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研究——以甘肃宁县湘乐镇为例》一文



   

二、社会实践

    2016.9-2017.9在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担任团委办公室干事

2017.9-2018.9在西北师范大学小草服务社担任办公室负责人

2016.9-至今在西北师范大学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担任校园招聘大使。

三、获奖情况

201811月获得甘肃省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12月获得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暑假“中国农村调查”调研一等奖

201812月获得西北师范大学2017-2018学年度综合二等奖金

20195月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95月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网络宣传员”荣誉称号

四、个人感言

大学本科的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保送到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回想起来,感触颇多,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其实这场保研是不成功的,或者说是不够成功。现在回顾过来,发现自己:

首先,没有充分地准备。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这句话经实践证明不一定是正确的,把战线拉长并不代表效率低,而是早投入,早准备。和那些保送到很好学校的同学相比,他们大概都是从大一就开始准备了,把成绩提高,保研也更顺利。其实大学一路走来,就是对这个阶段有个明确的目标,进而会制定严格的计划去实施。

其次,就是自己心态上,由于对学校的不了解,导致自己直接放弃了一些机会。除了上述理由,就是自己的心态了。参加夏令营时畏畏缩缩,申请表的提交一拖再拖,导致错过很多机会。年轻人应该敢想敢做,付出实际行动。不要对后果有太大的顾虑,就应不顾一切向前冲。

最后,就是没有掌握充分的信息。信息交流非常重要,要及时和获得保研名额的同学交流,积极寻求学院老师的帮助,可以提前花时间整理一下往年各个学院的夏令营以及九推的时间(通过学院官网、学院微信公众号、eeban等),然后等到4月到5月份时,可以每天单独抽一段时间来看看哪些学院的新通知出了,这样可以避免错过一些重要的夏令营。

--------------------------------------------------------------------------------------------


成纪宏,男,汉族,19978月生,河南焦作人,中共党员, 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免至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行政管理专业(学硕),方向为应急管理,师从雷晓康教授。

一、个人情况

成纪宏同学自进入大学始,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学院考核,发展为我院同期入校的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后,成纪宏同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向党员同志看齐,广泛涉猎相关党政书籍,积极参加学院党支部的举行的各项活动,增强自己的思想素质。

他勤奋学习,三年来每年的专业成绩排名逐年提升,实现了从班级中游提升至班级上游的目标。他广泛涉猎,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著作和文章,深化了自己对本专业相关知识的理解。

自入校以来,他先后在16级行政管理班、西北师范大学校学生会、公寓自律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甘肃省学生联合会担任学生干部。先后参加校第三十期团干培训班、校楼长培训班、校第十二期青马班、省第二期青马工程的培训学习。先后参加“兰州市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兰州市纪律委员会某临时工作组”“第三届一带一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志愿服务”“中外大学生四川感知行”等活动。

二、获奖情况

20187月获“黄河源”创意营销大赛优秀奖

201810月获一带一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志愿服务奖

201712月获西北师范大学自立成才奖

20186月获西北师范大学模范学生干部奖

201810月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奖

201812月获西北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95月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奖

20199月获西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证书

三、推免感悟

从今年9月初学院给我免初始攻读研究生资格,到自己最终选择西北大学,这一个月以来感慨良多。

一是必须重视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自己以前不重视体育锻炼,每次体侧都是打“擦边球”通过,今年 6月,我因病住进了对面的空军医院,直接导致专业课请假,六级考试刷分失败等恶果,所以希望学弟学妹利用好学院的体育锻炼器材,保持良好的体质,再谈其他方面。

二是要想提升专业素养,必须阅读专业书籍,须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阅读专业书籍和论文会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我们学院白列湖老师、左宏愿老师、王海峰老师在课堂上都会布置一些公共管理领域经典的书籍。初读晦涩难懂,觉得无用,但是当你面对相关的问题时,你便会明白老师“情之深、爱之切”。

我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参加推免专业面试的时候,抽到的问题是简述中国行政管理的特点。除了谈了一些课本上的刻板的特点外,我回想起左宏愿老师让我们读的周雪光教授和冯军旗博士的书。通过和面试老师交流纵向的行政发包制、横向的政治锦标赛、县乡领域的战略群体、金字塔式的科层制等名词,我以75.8分的成绩(满分80分)获得了专业知识面试的第一名,总分(含英语面试和政治素养面试20分)89.6分成绩,获得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录取资格。但是这是建立在我们平时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的基础上的。

三是要增强竞争力量,须参加专业比赛。参加比赛需要提前准备,关注赛事信息,通常大二和大三的时间比较合适。如参加一些“清华大学案例分析大赛”“求是杯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等比赛,会让我们认识其他名校非常优秀的同学,选择和她们合作,你便会明白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

四是要感恩学院,感谢老师们的指导。我一直不确定我是否会有推免资格,一路以来老师们的关心与鼓励使得我信心倍增。我准备保研材料的时间很短,包括夏令营一共面试了4所高校,除中央党校未通过外,其余的学校都通过了,经过慎重考虑和老师们的指导,我才能选到心仪的学校和导师,所以我要感谢学院长期以来给我的帮助。



(撰稿:马雅敏  张盼  成纪宏  审核、编辑: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