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91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约2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张润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丁煌教授首先对公共管理专业学科建设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管理教育事业飞速发展,但也伴随着相应的发展质量问题,公共管理专业应做到“入主流,显特色”。之后,丁煌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学在西方的产生背景以及它的三个发展阶段:传统时期、过渡时期与现代时期。并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公共行政、公共管理以及行政管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大家对公共管理学科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

接着,丁煌教授从理论指导、现实可能性与创新价值三个方面讲述了西方公共管理学的可借鉴性。他认为,我国公共管理学的发展本身得益于开放,又在借鉴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使得我们的公共管理具有中国特色且符合中国国情。目前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和我国公共管理体制的实践也已证明在这种借鉴基础上进行创新的价值。他通过对官僚制、新公共管理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和公共治理理论的分析,阐述了不同管理理论对我国政府改革、社会治理的具体借鉴价值。随后,丁煌教授又提出了正确借鉴西方公共管理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原则,他认为,要准确把握并客观评价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正确认识中国和西方国家公共管理的行政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要根据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特征有选择地对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深入学习、合理借鉴。

最后,由张润君教授做总结。他指出,党和国家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着重经济建设开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继续深化改革,最终确立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这不仅开启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时代,也揭开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希望所有公共管理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们承蒙厚望、不负时代!



 (撰稿:赵迈、陈璐璐;摄影:贾彬;审稿:左宏愿)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