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黄少华教授作“网络化与智能化如何影响社会生活:一个社会学视角的观察”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201995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学期的第一场学术讲座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学院邀请到的浙江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博士生导师黄少华教授主讲,主题为“网络化与智能化如何影响社会生活:一个社会学视角的观察”,我院全体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听讲,李怀教授主持学术讲座。

首先,黄老师从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为基础,对社会学发展的过去、今天以及未来所提出的不同问题如何进行回答来破题。回溯历史,第一次认知革命让人类拥有虚构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人类可以把整个社会概念化、抽象化,创造了诸如宗教、国家和企业等概念,人类因此成为地球的统治者;反观今日,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谁拥有数据谁就拥有未来。算法和生物技术是人类的第二次认知革命,人类完成向智人或智神的转变,未来社会是一个基于算法的万物互联社会,权力将掌握在少数人组成的精英和算法的手中,大多数人将成为无用阶层。

其次,黄老师从以下六个方面回答了从社会学视角观察网络化和智能化对社会生活变迁的影响。第一,社会学的定位与再定位。社会学就是产生于社会的巨变并对变化做出回应。从前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到如今网络社会,黄教授从不同时代的社会变迁与发展、权力关系的呈现去感受当时的社会面貌与社会学,面对当前网络与智能的交汇,社会正在不断变化与发展,这种社会变迁的背后隐藏着新的社会学,犹如创新与发展,新的社会学也必然不同以往,包括社会结构、社会问题、研究对象、研究领域、研究主题、研究意识、研究方法、研究理论与框架等,因此社会学也需要不断地重塑与再定位。第二,当代社会的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当今社会是网络化与智能化的汇流,这将会对人类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数据、算法、算力(计算能力)和情景需要成为网络社会、尤其是智能社会兴起的四个要素。第三,网络化与智能化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最大影响是推动能动者和社会行动的转变,人工智能的发展与人机接口的普及、人机一体化让智能机器人逐渐成为社会的主人,导致人类的行动逻辑发生革命性变化。第四,社会结构变迁。数据和算法是智能社会的基础,网络化和智能化加剧了社会结构变迁,新的社会不平等与社会分层出现,生产智能化和产业升级转型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引发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和社会分层逻辑的转变。第五,权力关系的转变。韦伯的“金字塔”式权力和福柯的“全景敞视”式权力是指向身体的,而卡斯特的“信息权力”是指向心灵的。智能社会的兴起,出现了以数据和算法为基础的非人格化权力,一是掌握数据和算法的超级人类主体;二是以数据和算法为基础的非生物的人工智能主体。同时,社会环境日益智能化让社会环境也开始产生力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权力主体。第六,网络化与智能化社会的风险。在网络化智能化社会里,随着时空流动、身体不在场、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出现了社会边界模糊、流动权力凸显、社会认同碎片化等风险不可控,自由主义叙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产阶级的没落不可抗,新科技浪潮裹挟着人类命运究竟该何去何从。

再次,在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向黄老师提出自己所疑的问题,黄老师一一进行了深入解答和回应:网络化与智能化生产出来了新社会结构,形成了基于数据和算法的新社会秩序势必带来新的社会风险,人们要理性面对劳动与生产、信息与服务、数据与算法之间的博弈成为关键。

李怀教授最后点评说,伴随历史的潮起潮落,社会的不断变迁与发展,继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之后,智能社会也必将出现在人类面前,在一个网络化与智能化交汇的“新社会”,如何积极应对这种社会变迁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社会科学研究更需要不断积累的知识储备与长线努力,充分发展自我认知、不断适应社会环境的流动性与碎片化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李怀老师还告诫同学们要学会运用专业视角思考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大社会问题,并提出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或应对在这种网络化智能化社会对人们之间的利益秩序与道德秩序带来的冲撞。

在本场学术讲座中,黄少华教授以自己的深厚的专业素养,对网络化与智能化将如何影响社会生活这个重要问题分析透彻,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启发同学们从社会学视角积极探索和认识智能社会对人类带来的新挑战,切忌成为智能社会的边缘人。

黄少华教授简介

黄少华,浙江诸暨人。社会学博士,曾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初任宁波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三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网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宁波市社会学会会长。主要从事网络社会学、网络传播学、青少年网络行为研究及文化社会学研究,在网络社会结构、网络行为、网络社区族群认同等领域有突出的研究成果。担任多家期刊编审工作,在《新华文摘》和《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有十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城市居民网络政治参与行为研究》等学术著作近十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黄少华教授是中国网络社会学研究领域的杰出领军人才。


(撰稿:何亚东、陈璐璐;摄影:杨倩;审稿: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