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2]


96日下午,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在学院10D四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吕涛副教授、图书馆王丽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陶彦玲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了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副院长左宏愿主持。

 吕涛老师的讲座围绕怎么做研究生和怎么做研究这个主题重点讲了三个方面:一是读研的成本,他告诫学生读研究生是需要花费时间、金钱和精力的,而且还会面对一些风险,学生应仔细考虑这些问题;二是读研的目的,吕涛教授说学生既要顺利毕业并且要找到工作,他建议学生在校以学业为主,先完成论文再找工作,同时吕涛教授也对研究生论文撰写流程向学生作了精细的梳理,对研究方向、开题、文献综述与回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讲解;三是读研的规划,吕涛教授说研究生要具备理性、勤奋的品质,要对自己的读研生活做好规划,有计划,并且认真去执行,最后吕涛教授也祝愿每位学生度过一段充实、透明、快乐的研究生时光。

 王丽老师的讲座主题是图书馆的使用和文献检索。王丽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一是认识图书馆,她给学生详细介绍了当前西北师大逸夫图书馆和新校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二是利用图书馆,王老师通过视频给学生展示了获取图书馆资源的方法,包括线上文献数据检索方法、电子阅览、图书借还、图书续借、图书损坏或未按期归还的处理措施和以及校园卡校园网的使用等;最后,王丽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告诫学生多读书、多钻研。

 研究生教务秘书陶彦玲老师为学生讲解研究生选课的相关事宜,并指出选修课学分与学生的荣誉、评奖评优相关联,告诫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

 最后,左宏愿副院长重点就《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材料》中研究生纪律与考勤、研究生培养方式、研究生培养流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学位申请与授予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我院迎新的传统也是每届刚入学研究生们的必修课,目的在于使新生们尽快融入和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通过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与活动,既解答了新生们初入学院的相关困惑,也饱含学院对新生们满满的关怀与希冀,在此祝愿2019级全体研究生们一路勇往、不负期待!



 撰稿:何亚东、陈璐璐

审稿:左宏愿

 摄影:杨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