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暑期实践:“两州地区旅游扶贫模式”实践调研小分队开展调研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领会乡村精准扶贫主要精神,2019721-25日,西北师范大学两州地区旅游扶贫模式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由我院团委书记谢芳老师带队,前往甘南州夏河县、临夏州和政县、康乐县进行调研活动。

实践团队从兰州南站出发,在首个实践调研地点甘南州夏河县,走访了县城的主要街道,对部分商户、居民进行了结构式访谈并开展问卷调查。

夏河县作为整个甘南地区的宗教中心,具有拉萨在西藏一般的圣城地位,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这里。在夏河县开展活动的第二天,实践队员们持续深入了解夏河县旅游产品并进行调研工作。在初步了解“藏传佛教”的基础上,小分队对拉卜楞寺景区附近商铺进行了针对性访谈,旨在了解当地旅游扶贫政策在群众中的受益程度以及景区效应下对周边商铺的收益影响。

实践后期,小分队抵达临夏市和政县,分别调研了和政县博物馆以及松鸣岩景区,充分了解到了当地的旅游资源以及其开发程度,通过对部分景区项目的体验观察,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到现有旅游产品的优劣势,并尝试提出新型的改进方案,以此促进当地的旅游扶贫发展。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了康乐县,走访了当地农户,并走进田间感受劳动的魅力。通过与当地农户的交谈,我们了解到旅游扶贫的推进不仅促进了非农产品的发展,也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销售途径,从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

在调研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在旅游扶贫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两州地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等不断完善,游客数量得到持续上涨,使得大多数的群众获得了切实可得的利益,有效地促进了两州区域的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在“精准扶贫”的战略布局下,原有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如何消除大水漫灌式粗放旅游扶贫, 实现精准滴灌式高质量旅游扶贫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撰稿:宋嫣然   审核:谢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