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暑期实践:“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实践团第四期开展实践服务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9]


2019715日,“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第四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陇南市雷王乡苟集村苟集小学展开为期15天的实践活动。“青苗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由我院赵茜老师带队,团队成员12名,其中1名同学来自公共管理专业、1名同学来自物电学院物理学专业,其余10名同学均为我院2017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苟集小学位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雷王乡苟集村,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部分孩子表现出自尊感低、自尊心不足,自我封闭、缺乏交流的主动性,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但对自己认知不足等状况

为此,“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项目主要开展了绘本故事深度领读、生命教育大讲堂、自尊自信能力提升小组同伴交往能力提升小组等活动,并结合当地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现状,开设晨读活动、课前一支歌、兴趣小组活动、国内城市介绍、书法指导等特色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来科学文化知识,也全方位的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去了解和认识这个广博的世界。

绘本故事深度领读活动涉及生命教育中自我、他人、未来等主题:《勇敢的面条》《小薇哭了,你知道吗》《有一天,他们不见了》三本绘本,通过绘本故事深度领读和绘本故事续写、表演、手工等多种方式,鼓励孩子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境、学会关心爱护身边的同学与朋友、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生命教育大讲堂活动主要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在生命教育方面的知识缺失,从生命历程、亲子关系、生命安全、生理卫生及性教育等方面展开。帮助孩子们认识自我、保护自我,正确处理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青春期。

自尊自信能力提升小组运用小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设计从“我不想”到“我不能”到“我可以”等一系列有趣的小组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活动的过程当中逐步认识自我,提升自尊心,增强自信心。

同伴交往能力提升小组针对孩子们同辈群体的交往,部分孩子内心封闭,不愿意主动与他人交流等现状,设计小组活动,引导孩子间进行良性互动,促进同辈群体间自助互助网络的形成。

晨读活动也从读童谣、古诗中历史人物介绍、唱古诗等多种方式展开。“白日不知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正是这些孩子们的真实写照,在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依然刻苦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兴趣小组活动中,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长和孩子们的兴趣,开设了舞蹈、唱歌、手工、篮球、书法等小组,孩子们都踊跃参与,为最后的文艺汇演做好准备。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对孩子们的课业进行辅导,耐心帮助孩子们答疑,并拓展关知识。

文艺汇演前,苟集小学教师代表姚美云、团带队老师赵茜、团负责人吴媚琳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学校校长对青苗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十五天来的实践服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团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文艺汇演后,由带队老师和团队负责人为孩子们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第四期“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吴媚琳      审核:赵茜)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