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教学实践

我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访榆中强制隔离戒毒所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8]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增强防范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探索禁毒社会工作的实践路径,6月14日下午,社会工作系马克林老师带领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往兰州市榆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参访。

兰州市公安局榆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干警们热情接待了我们,王成章科长在戒毒所多媒体报告厅首先对《2014中国禁毒报告》和《2017中国禁毒报告》进行了解读,对比了四年来我国禁毒工作的进展,详细讲解了当前国家、省、市的毒情形势,毒品带给个人、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危害。其次,王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见毒品的类型,使同学们对各种毒品类型有了进一步认识从毒品的来源看,可分为天然毒品、半合成毒品和合成毒品三大类从毒品对人中枢神经作用来看,可分为抑制剂、兴奋剂和致幻剂;从毒品的自然属性来看,可分为麻醉品和精神药品;从毒品的流行时间来看,可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最后,王所长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性,强调目前出现的人工化学合成的冰毒、摇头丸、K粉、咖啡因等十几种新型毒品隐蔽性很强,容易迷惑年青人,涉及新型毒品的场所也在不断扩大,吸食摇头丸、K粉等毒品场所由迪斯科舞厅、KTV等逐渐向茶艺吧、咖啡厅、酒店、宾馆等场所扩展,以至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甚至边远山城蔓延。新型毒品,成了一只专门吞噬青少年的恶魔,几乎每天都在挑动干警和民众的神经。毒品不仅严重危害了吸毒者的身心健康,破坏了吸毒者的人生,还引发大量的犯罪案件,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败坏社会风气和秩序。

报告之后,王科长带领同学们有序进入戒毒治疗区,实地参观了戒毒人员的生活、康复、学习、培训场所环境。同学们分组同强制戒毒人员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吸毒人员的戒毒经历,深刻认识到一旦接触毒品就难以戒掉,绝大部分吸毒人员“一次吸毒,终身戒毒”,只要沾染上毒瘾,戒毒往往是一辈子的事,将悔恨终生。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大家深入了解了吸毒人员的戒毒生涯,了解了国家对戒毒人员的管制措施,具有强烈的警醒和教育作用。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参访活动,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戒毒人员的生活、接受教育和矫正的环境,这是在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如何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角度更好地介入戒毒工作、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这也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实践和总结的问题。 

撰稿:潘颖  审核:马克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