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学院举办“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冬季论坛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2-23日,由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冬季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分别围绕社会治理”“学术发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怀教授主持开幕式,院长张润君教授致欢迎辞。

  西北师范大学韩建明教授主持社会治理议题的论坛。复旦大学社会学系顾东辉教授以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为主题阐述了三者的源流与关联,并结合典型案例探讨了实践中三者的契合途径。《兰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师迎祥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改革与创新,通过文本分析揭示出农村社会变迁中基本经营制度的演革与困境。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王国渝副教授结合自身社工经验分享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经验与反思。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张兆曙教授对该议题进行了点评。

  学术发表议题中,《甘肃社会科学》主编胡政平编审以学术和期刊的创新问题为题倡导从理念、制度、方法、内容、形式五方面实现学术期刊的创新,从选题、材料、方法、思维、观点、结论六个角度实现学术论文的创新。《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兆璟教授基于海德格尔的视域概念从看、听、说三个方面探讨学术论文的写作。《西北民族研究》编审马忠才教授从专业审稿人的角度讨论学术论文发表的问题。《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岳天明教授进行点评与总结。

  乡村振兴议题的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陆春萍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张兆曙教授以乡村振兴的村庄逻辑为题提出以村庄为主体的分析范式,通过城乡关系和村庄的行政选配引申出市场逻辑和权力逻辑,进而有指向地优化村庄治理。西北师范大学张文礼教授分享了为甘肃临夏州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经验,强调通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方案规划指导乡村振兴实践。西北师范大学韩建民教授以乡村振兴中的乡村功能定位为题探讨了由差异性导致乡村功能定位的不同,需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坚持重点突破。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张文政教授倡导以农民为乡村振兴的主体,重视基层智慧(特别是本土智慧)的治理应用,切实发挥农民的积极性。武汉大学张杨波副教授进行评议并提出乡村的异质性与同质性、乡村发展的动力是内驱力还是外驱力的思考。

  围绕精准扶贫的议题,武汉大学张杨波副教授作了以快递企业配送模式研究——以晋湘市安速快递公司为例为题的发言,通过对选题、调研、思考的介绍提出社会学的研究领域的拓展和对本土资源的研究与开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李有发研究员介绍了社会工作模式与乡村精准扶贫实务过程的个案分析,提出了社工有效介入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社会工作参与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要与乡村本土性特征相结合,应把社会贫困群体支持系统的构建作为社工参与乡村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以及多元参与、因时制宜的重要性。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任文启教授以甘肃省民政厅项目试点为例探讨了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项目督导评估的内容与反思,倡导社工要真正进入到情境,与村民建立信任关系,提升基层民主能力建设。

最后,李怀教授对此次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暨学术发表冬季论坛做了总结与回顾,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强调如果没有研究水平的提升,乡村很难振兴。学人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即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最终达成知识的累积效应。

 

                     撰稿:王海锋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