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韩建民教授作“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及实例”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81219日下午,我院在10号教学楼四楼报告厅开展2018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韩建民教授作题为“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及实例”的学术讲座。我院研一、研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孙特生博士主持。

讲座中,韩教授首先用王国维学者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以及他的三种境界勉励我们要勤奋刻苦、风雨兼程。关于学术论文,韩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说明。第一,学术论文的具体规范,其中具体包括制定论文题目、标署作者姓名和地址、撰写摘要、撰写引言、撰写材料(论证)与方法部分、撰写结果或讨论、表述致谢以及引用参考文献共八个方面。其中在撰写摘要时韩教授强调内容应具体明确,严格遵循字数要求。第二,学术论文的关注点,韩教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别为核心概念、问题的提出、理论运用、结构、论证以及查重。

韩教授通过一篇学术著作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和具体方法的运用。学术著作的题目为《中国草原文化传承与草地资源保护》,韩教授首先对题目进行了分析,提取出了草原文化传承和草地资源保护两个核心概念,指出这两个核心概念应贯穿全文的主干。其次对论文的正文进行了分析,第一部分介绍了关于草原文化的相关概念;第二部分是尊重文化的传承,主要从草原文化本身的传承以及草原文化存在基因的传承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其中利用了理论嵌入的方法,即把外来的理论嵌入到作者的理论中;第三部分是有关我国草原文化传承的一些现实问题,具体包括草原畜牧业经济地位下降,传统结合-----种养结合为特色的草原文化格局被改变,草原景观格局被破坏,草原部分家畜品种正在消失,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使得草原文化及遗产的保护处于不利的境地,韩教授特别强调一篇论文的理论要与相关的现实问题形成逻辑关系;第四部分为促进我国草原文化传承合草地资源保护的有效途径,同样有效途径必须是针对上述问题而采取的对策,而不是随意的提出几点措施和解决办法。

最后,孙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学术相互交流的氛围洒满整个报告厅。此次讲座在学术论文的撰写上给同学们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学院也会更多的举办此类讲座,为同学们的论文撰写奠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王文慧    审核人:孙特生)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