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谢丽丽博士作“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实地调查”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1214日下午,我院在10号教学楼四楼报告厅开展2018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青年教师谢丽丽博士作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实地调查的学术讲座。我院全日制研究生约120人参加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报告由李秀英副教授主持。

如何写好学位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是重点。谢丽丽老师从学位论文的五个研究程序向我们阐述了学位论文该如何写作,首先是选择主题,论文主题来源于文献(经典书籍、权威论文等);研究者的经验、专业判断以及兴趣;导师的项目或指导。其次是研究设计与准备,研究应当如何开展呢?首先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聚焦研究问题,文献包括经典书籍、权威期刊论文、调查点的县志、市志、教育志以及经济发展统计数据和相关网站。然后根据论文的主题和自己的能力选择研究方法。接下来编写访谈大纲,并书写观察记录表,最后进行资料的收集。

谢丽丽老师介绍了实地调查的两种方法: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包括熟人、关系网络、守门人关键人。自上而下包括项目合作、参与,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介绍信。同时也要考虑吃住行和安全问题等现实情况。进入实地后她通过访谈法、观察法、资料收集法进行有效资料的采集。

谢老师谈到,访谈法需要确定访谈对象、访谈主题,访谈过程中一人主问,他人协助,并做好录音和做笔记的工作。在访谈中可以用滚雪球式的方式逐渐认识和熟悉了更多的访谈者,并与访谈者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建立信任感, 在访谈中也要多注重倾听,同时致力于对细节的不断追寻。要尽可能扩大收集资料的广度和深度, 研究者在资料收集时应该时刻警醒,尤其在访谈中要保持质疑的态度,因为被访人在谈论某些事实的时候,有可能会带有自己的预设价值,甚至是偏见。研究者想要还原真相,就不该偏听偏信,而是找身份不同的主体多方辨别。最后进行访谈资料的整理。

谢丽丽老师强调,在使用观察法时要制定好观察计划,用相机等记录观察到的现象和内容,并坚持每天写观察日记。观察一般分为参与式观察和非参与式观察。她主要使用的是参与式观察获得资料。参与式观察要求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一起生活工作,这样可以在一个密切的相互接触的环境中倾听和观看观察对象的言行。一方面,她得到了守门员的许可和支持,吃住都在学校,这为进行参与式观察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她可以深入到被研究者的文化内部,更深刻地了解他们行为的意义。

最后,李秀英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同学们积极提问,全场气氛热烈。两位老师鼓励大家要与自己的同学、导师多沟通多合作,在合作中成长,积极参加项目和学术会议,并且要更加专注于自己,多读书,多思考,写好毕业论文。

此次讲座有效地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学院将不断举办此类讲座,帮助广大研究生更好地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

 

 

(撰稿:薛旎 张佳   审核人:李秀英)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