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甘肃社科联副主席罗哲研究员来我院调研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4]

 

2018124日下午,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罗哲研究员领衔《社科纵横》杂志社的潘维永主任、严小明秘书长、执行编辑张美玉等来我院进行调研。学院院长张润君教授、副院长李怀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调研。李怀副院长主持调研活动。           

张润君院长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对《社科纵横》杂志社的编辑团队来我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罗哲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甘肃省内主办的几家学术期刊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并说明了这次调研的目的。紧接着,罗哲研究员作了《关于学术发表的几点建议》的学术报告。主要观点是:第一,社会科学类期刊一定要接地气,要多走出去调研、了解不同院校或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特色,要创造更多机会去接触各个院校或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不能关起门来办学术期刊;第二,社会科学类期刊一定接近学者,向学者推介本学术期刊的办刊目标、栏目和特色,尤其要了解本土(省内)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的学术趋向,吸引优秀稿源,与广大作者交好朋友,不能守株待兔; 第三,要向省内外优秀社会科学期刊学习,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第四,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组织要与省社科联、以及《社科纵横》杂志实现优势资源互通,最终实现共赢;第五,学者在投稿时完全可以优先考虑《社会纵横》杂志,一是发稿快,节约发表时间,二是好的文章最有可能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也有可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这样,就自然变成了一篇高水平论文。

潘维永主任对《社科纵横》杂志所设栏目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着重强调会围绕省内高校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学科来强化特色栏目。最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就如何发表论文、办好杂志进行了深入的开放式探讨,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了关于学术发表的基本看法。罗哲研究员强调说,审稿过程要严把质量关,努力将《社科纵横》杂志办成一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品质杂志。

 

 

                                                                                                                                  (撰稿:王文慧 校对: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