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作“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与知识增长”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0]

 

20181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在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题为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与知识增长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约2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张润君教授担任主持。

陈振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国外公共管理实践发生的深刻的变革,这场变革既改变了公共部门管理的实践模式,也改变了公共部门管理的理论形态以及知识体系。公共管理学是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发展最快的学科领域之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过学界和政界的共同努力,公共管理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地位得以确立,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初步形成,影响逐步扩大。但是在学科繁荣的背后,却有诸多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尤其是中国特色的理论建构与学术创新相对薄弱,制约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因此,需要关注学科定位、知识增长与中国特色学科发展方向问题。

陈振明教授从公共服务的角度上将公共管理学定义为一门研究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如何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进而有效提供公共物品与公共服务的学问,认为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是当代全球公共治理变革的核心。陈振明教授从公共管理学科的成熟程度及其科学性、学科定位与性质等方面的困扰入手介绍了公共管理学两方面的身份危机:一是无法建立一个为多数人所接受的累计性知识基础,二是公共行政的科学研究由于不能发展出可与自然科学及主流社会科学相媲美的积累性知识体系而屡受批评。在公共管理学科的知识增长方面提出应当先为公共管理学划界,并引入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和促进公共管理的知识增长,陈老师阐述了多种知识增长及理论建构的途径,以及在促进公共管理的知识增长时要注重后学科时代的公共管理研究并关注国家治理转型时代的学科主题。最后,陈振明教授概括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发展方向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陈振明教授还对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张润君教授总结说,陈教授为公共管理学科正了名、定了位,为广大学子和公共管理研究者明晰了方向。陈老师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创建中国气派的公共管理学付出了不懈努力。公共管理这门国家的艺术给我们公共管理人赋予了更高的职责,要求我们公共管理者和广大的学子更要有远大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对国家和人民厚重的责任感。感谢陈振明教授为我们授业解惑。

 

(撰稿人:薛      片:杨      核:王海峰)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