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学子风采

学生访谈6:本科生夏启元赴西南大学交换小感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8]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学校国际化教育步伐的不断加快,学院通过交换生、交流生的形式走出去的学院学子和从境内外走进来的留学生、交流生逐渐增多,他们已成为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充分展现学生风采,增进交流融合,学院团学组织本科生学生会、研究学生生会对正在我院学习的留学生、交流生和外出返校的交换生进行了一次集中采访。采访也许还不够成熟老道,要点也许找得还不够准确,但真诚地希望能有助于促进我院的国际化教育工作。采访内容将分期发布。 

 

如果说有这样一个机会,暂时抛开你在西北师大的生活,去一个新的环境里学习一年,你会不会因担心学习进度、宿舍关系、人际交往而望而却步呢?其实,真实的交换生活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有苦有乐,有舍有得。927日,我们采访了2016级社会工作班本科生夏启元,通过他的切身经历来了解他西南大学交换生活的点点滴滴。

对夏启元来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去西南大学交换一年,饮食气候等生活习惯方面自然不成问题,唯一有些困扰他的,就是开学之前的忧虑和刚开学的孤独感。相信大部分人在前往一个新环境之前,都会预设出多种多样的情况,夏启元也不例外。他起初担心自己是插班生,不能尽快融入老师同学中,害怕被孤立被歧视、害怕因为课业繁重跟不上进度,而耽误自己的学业……然而这些顾虑,在他开学几周后消失殆尽。孤独感肯定是有的,刚开学第一周谁都不熟悉,自己吃饭自己上课,一个人去图书馆,但后面就慢慢好了,我有好几个很棒的朋友。在采访中,夏启元这样告诉我们,他们还叫我参加一些活动的策划,节目彩排,我觉得真的很开心。同学们对夏启元的帮助和关心,也是促使他尽快与大家打成一片的重要原因。

在学习方面,夏启元在与我们交谈中提到:西南大学一个教学周有18周,前12周主要由老师进行教学,后6周是实践周。每个同学要在实践周确立研究课题,然后去相应的机构进行调查访问,采集图片或视频资料,并在实践报告课上进行汇总。这是与西北师大教学过程中不一样的一个方面。在师大更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和逻辑层面的训练,而西南大学的学生实践活动相对来说更丰富。能将自己在师大学习的理论灵活运用至一年交换学习的社会实践中,他认为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在开拓眼界的同时感受了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这样综合的训练更能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得到提高,这短短一年的交换生活使夏启元收益匪浅。这种弥足珍贵的经历是他人生旅途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学习本就是一个不断汲取众家所长的过程,在拓宽视野和走得更远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初心,这样的交换之旅是不辜韶光、不负青春的。

 

  (采访者:郭文丽  撰稿人:王诗怡   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