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学子风采

学生访谈3:访台湾佛光大学交换生本科生刘哲维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2]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学校国际化教育步伐的不断加快,学院通过交换生、交流生的形式走出去的学院学子和从境内外走进来的留学生、交流生逐渐增多,他们已成为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充分展现学生风采,增进交流融合,学院团学组织本科生学生会、研究学生生会对正在我院学习的留学生、交流生和外出返校的交换生进行了一次集中采访。采访也许还不够成熟老道,要点也许找得还不够准确,但真诚地希望能有助于促进我院的国际化教育工作。采访内容将分期发布。

 

如果有一天,你背起行囊,远离故土,踏上漫漫求学路,听着陌生的乡音,走在陌生的城市,你将怎样面对接踵而至的光怪陆离和漫漫求学路?是无措、迷茫还是惊喜、悸动?怀揣着好奇和期待,927日,我们在学院518团学之家有幸采访了来自台湾的交流生。

门被轻轻推开,青春阳光的气息扑面而来,两个大男孩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在简单的寒暄中,我们认识了来自台湾佛光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刘哲维和台湾万能科技大学旅馆专业的李宗贤,既是舍友又是好朋友的他们,现在分别在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行政管理班和旅游学院2017级酒店管理专业进行交流学习。

刘哲维告诉我们,相比台湾的湿热,他更喜欢在西北感受夜风下的豪迈与辽阔,这也是他之所以会选择来这里读书的原因之一。早就听闻古丝绸之路驼铃悠悠,黄沙漫天,不去看看的话怎么能感受到那种天人合一的豪放不羁与潇洒呢?并且相较于其他城市而言,兰州是地图上的几何中心,也更利于他们去探索西北的自然风光,体悟不一样的人文情怀。虽然来兰州不过一个月,两个人都能较好的适应这里的生活,他们都很喜欢兰州凉爽的气候。

在采访中,刘哲维说道,本来自己还有些担心不能很好的融入师大校园,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因为自己平时喜爱运动,便有了不少在一起打篮球的伙伴,包括前不久的迎新杯篮球赛,自己也和李宗贤一起为班级助力加油。

当我们交谈至学业发展和未来规划时,刘哲维讲到自己作为一个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同时学习了政治系的课程,因此来我院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学院的老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要求很高,他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不同的老师产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希望回台湾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所学专业运用发挥到最佳,成为政治人物身边的智囊团成员,对两岸的和平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

采访在轻松自然的交谈中结束,一湾浅浅的海峡不过是距离上的远近,然而对知识的追求却是无止境的。两岸青年的友谊之花在学习生活的朝夕相处中逐渐盛放,这位交换生也正在西北师大绽放独属于自己的光彩!

(采访者:高一倩  撰稿人:王诗怡 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