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任国英教授作“民族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101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英教授在10号教学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民族社会工作实践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约120人参加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李怀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任国英教授首先沿着从历史到现实的脉络,以民族社会工作的定义入手,以及对概念的质疑,对民族社会工作的学科史进行了完整的梳理。然后介绍了当下民族社会工作研究的一些领域,从事民族社会工作的学者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以及有哪些好的研究成果,依次进行了详细的列举。同时任国英教授还用一些图片对港台地区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了展示和介绍。

任国英教授先介绍理论再讲实务,在介绍完行动研究的概念和具体步骤之后,紧接着利用自己研究的个案,以内蒙古一个生态移民社区文化能力建设问题入手进行探讨。在个案生态移民从牧民到居民转变的过程中,任国英教授团队没有干预它,改造它,而是从口述史开始,进行扎根研究,去看他们到底需要什么,从文化开始而不是发展经济开始,通过研究,行动,帮助移民社区将最宝贵的文化给找回来。在文化能力建设基础之上,思考如何将产业与牧民一脉相承的文化,历史,传统结合起来。最后任国英教授对她所研究领域的发现和成果进行了解释,归纳。

通过任国英教授非常丰富,深入的讲座,一方面同学们对民族社会工作完整的学科史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另一方面对民族社会工作研究,尤其是个案研究,一些基本的程序是什么有了很好的认识。任国英教授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李怀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

 

主讲介绍:

任国英,女,锡伯族,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民族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从事民族社会工作、生态人类学、环境社会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满-通古斯语族诸民族物质文化研究》(2001),主编《民族研究文集》(2008)、《内蒙古生态移民研究》(2011)、《民族社会工作研究》(2016)等多部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香港理工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若干项目。200520062012年三次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013年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优秀教学成果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撰稿人:王国勇  李雅楠     审稿人:李秀英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