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境内外合作与交流

学生访谈2:苏丹留学生阿德曼访谈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7]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学校国际化教育步伐的不断加快,学院通过交换生、交流生的形式走出去的学院学子和从境内外走进来的留学生、交流生逐渐增多,他们已成为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为充分展现学生风采,增进交流融合,学院团学组织本科生学生会、研究学生生会对正在我院学习的留学生、交流生和外出返校的交换生进行了一次集中采访。采访也许还不够成熟老道,要点也许找得还不够准确,但真诚地希望能有助于促进我院的国际化教育工作。采访内容将分期发布。

 

采访者:请先做个自我介绍。

阿德曼:我是阿德曼,来自苏丹,来中国九年了,在浙江师范大学读的本科,现在是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采访补充:现为我院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

 

采访者:你为什么来中国?

阿德曼:我哥哥在中国有一个外贸公司,刚来中国的时候只打算学一年汉语,然后就去帮他的忙。后来通过学习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中国的大学很好,很想在中国读大学,于是我就去了浙江师范大学读了本科。中国的同学对我都很热情,学习的方面也相互帮忙。第一年我是自费的,后来拿到了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采访者:来中国之后你对中国的印象怎么样?

阿德曼:我来了以后发现中国很好,留学生的也受欢迎。环境非常好。我在我们自己国家没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觉得这边的教育非常好。

 

采访者:你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阿德曼:我觉得我目前留学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写字,我用手机或者电脑打字跟中国学生是没什么差别的,但是如果手写的话就不行,我都不知道期末考试的时候该怎么办。中国的教育和学习方式我是很适应的,我喜欢我的班级,因为我进教室就可以和我们班的同学聊天,他们都非常有趣!

 

采访者:留学带给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阿德曼:留学改变了我整个人生。说实话,我本来打算跟我们家里人做生意的。我在苏丹高考的时候满分100分考了81,成绩还是不错的,但是我那时候不想读书,在来中国学习了汉语之后我才下定决心继续深造的。我重新考虑了我的人生,还打算在我硕士毕业之后继续去读博士。我2009年来的中国,以后也打算留在中国,在中国工作、结婚。

 

采访者:你以前的学习过程中有没有最喜欢的某一门课?

阿德曼:我本科的时候学过一本书叫《解读中国经济》,这个书真的非常好。还有一门课叫做“跨文化交际”。我现在都记得的那个老师,上课十分有趣。

 

采访者:来中国之后都去过哪里?再给你一次机会的话,你还会选择来中国吗?

阿德曼:我来中国之后去的地方很多,浙江、天津、上海、陕西、东北等等,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零下三十度的时候去哈尔滨看冰雕,东北真的太冷了。但是东北人都很豪爽,我在哈尔滨认识了一个很好的朋友,他不仅带我去他家做客,还开车带我去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非常热情。再给我一次选择的话我还是会来中国,我没有考虑过去其他国家,我非常喜欢中国。

 

采访者: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请畅想一下未来。

阿德曼:对于未来我有很多的想法,14年本科毕业后我就去外边工作了,我做过翻译、去一些大公司、还去了“非你莫属”节目找工作等等,这4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首先,我的专业是土地资源管理,属于管理学,可能毕业后的工作大多是去政府部门工作。但是,我不想从事一些有固定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工作。我更想去做生意,比如外贸生意,我愿意去做中苏两国的贸易,带中国商人去我的国家投资,如环境和农业方面的投资,因为我所学的专业也涉及这些领域,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这件事。其次,在做生意之前,我会认真完成学业,未来可能会读博,因为做生意风险可能比较大,如果哪天做生意失败了,我还可以靠我所学的知识去生活。简单来说我就想在中国做生意,做自己的老板!

 

采访者:周杰 撰稿:潘颖 周杰 采访时间:2018年9月30日    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