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朱眉华教授作“基于社区需求的家庭社会工作回应”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5]

 

2018101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朱眉华教授在10号教学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主题为基于社区需求的家庭社会工作回应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社会工作系陆春萍教授主持,来自本校与外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习者、爱好者齐聚十教四楼报告厅近200人共同学习。

讲座中,朱眉华教授以2009年亲历的家庭服务项目为案例引入社区中的家庭需求,表示家庭关系、家庭照顾与家庭教育为社区家庭的三大需求,其中家庭关系层面具体为夫妻、亲子、婆媳关系;家庭照顾层面细化为儿童养育、老人照顾和病人照料;家庭教育譬如亲职教育、隔代教养、网络成瘾等,三大需求的细致化与具象化突出强调家庭社工在关系层面对社会相容度的调试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基于家庭需求的重要性。随后,朱教授从专业角度出发,详细讲述了家庭服务项目中社工案例的见闻与心得,总结到,原生家庭环境与个人成长的互动关系亦步亦趋,不良互动造成的童年阴影会随着个人成长渐渐放大,加之家庭环境的压制与祖辈性格的影响,家庭矛盾持续激化。但是在社工的努力与帮助下,家庭关系最终可以得到良性调整。所以社会工作者的积极作为不仅加速了小家庭,大社会的架构建设,也催化了家庭内部的有效沟通与冲突化解。朱教授强调无论妇联传统优势的发挥还是社工专业优势的施展,构建转借平台,加强社工人员培训与开发,深化社会工作的回应性与互助性已逐渐成为社会工作的实质追求。

最后,朱眉华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陆春萍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朱教授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见地、探讨、希冀让同学们深受启发与鼓舞,愿承今日之语,启明日之光。

 

主讲简介:朱眉华,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兼任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理事、上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等。曾参与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的起草并担任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主编《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实务手册》等专业书籍,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以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社会福利政策为主要研究领域,曾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化工区教育奖等荣誉。

 

撰稿人:陈璐璐、闵祥珍            审稿人陆春萍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