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张嘉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891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系主任张嘉仁教授在10号教学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地方财政困难成因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部分MPA专业研究生约120人参加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李怀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前,张嘉仁教授以大学生没有钱了怎么办为例,激发同学们积极思考自己没钱可花时如何解决?引导同学们思考政府在面对财政困难时的解决办法。在讲座中,张嘉仁教授首先指出20157月台湾苗栗县财务危机的引爆,使得地方财政的问题再度浮上台面。随后,张嘉仁教授对此次讲座的研究问题做了详细论述。第一,地方财政治理困境的主因为何?张嘉仁教授表示诊错原因就会下错药,台湾地方政府没有钱却开支巨大是导致财政问题的主要原因。第二, 现行法制是否能具体保障地方财政自主权之运作,也就是中央给予地方的权力是否与地方所要完成的任务相匹配的问题。第三是政府和议会关系制衡失衡对地方政府财政困难的影响。再次,张嘉仁教授从研究文献中的制度保障说和人民主权说两种不同理论视角,分析了关于地方财政的理论解释,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发现。最后,张嘉仁教授提出了三点研究建议:第一是地方财政自主权之建构;第二是财政纪律的落实与财政自我负责;第三是建立良好的政府与议会关系,以及人民参政权的实现。张嘉仁教授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李怀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

 

(撰稿:王彩凤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