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就促进

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07]

 

西师之秋,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当阵阵木铎之声眠别暑期聒噪的蝉鸣,崭新的开学季也被启明的晨光颂醒。96日上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对入读的全体2018级研究生举行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春老师、院长张润君教授,副院长李怀教授,党委组织员董瑞老师,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点长贾应生教授,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点长、社会工作系主任马克林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行政管理系主任孙特生博士,学院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卉副教授,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新生班主任王海峰博士,社会工作硕士专业研究生新生班主任谢丽丽博士,学校图书馆王丽老师,学院团委书记谢芳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陶彦玲老师、王琰鹭老师,行政事务干事刘海强老师等,以及2018级研究生新生180余人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会议。李怀教授主持本次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会议。

张润君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2018级全体研究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张院长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情况做了简要说明,要求各位研究生新生要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并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研究要有专业特色,培养专业素养,提升专业气质;二是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并深入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崇尚学术,端正学术态度,一方面要学会梳理不同学科或专业优秀学者在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另一方面还要学会解读、梳理国家关于解决现实问题的重大方针和政策;四是弘扬创新精神,学会提出新观点、新见解或新理论。

学院党委书记陈春从视野情怀两个方面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语重心长的良好建议,他指出:视野乃视线所及,眼之所见,而仅仅见于眼前远远不够,研究生应培养做人做事的广角认知,多听多看多思考;同时注重情怀的修炼与深造,含德之厚,比于赤子,高尚心境和宽广胸怀必不可失。

研究生导师代表孙特生博士以研究生研究什么?为主题,告诉同学们要善预者立,善学者明。善预者立,强调做什么事情要有目标、计划、行动,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明确自己最擅长什么。孙老师对新生在读研究生期间的两年或三年的学术生涯规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学期,学术生涯入门,要多与导师交流学习,辨明自己的发展与研究方向;第二学期要开发兴趣;第三学期,涉足学术,学会运用知识;第四学期,确定论文选题,三问自己:应该研究什么内容?喜欢研究什么内容?能够研究什么内容?第五学期,认真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准备预答辩;第六学期,修改完善论文,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善学者明,善于学习的人能透辟地认识事物的道理,孙教授用《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告诫同学们,做学问是一个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过程,要明辨良莠,知行合一。孙教授祝愿大家在西北师范大学度过一段充实有意义的研究生阶段。

学校图书馆王丽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讲解了学校图书馆的图书资源以及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并希望同学们多看书、看好书,这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会提供诸多便利。

最后,李怀教授用四个学会通俗地总结了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的精髓,即学会守则、学会学习、学会判断、学会写作。第一,一个遵守规则的人自然是一个能获得更多自由的人,研究生新生首先要认真学习学院汇编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材料及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章制度;第二,研究生要在导师的关心和指导下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是研究生努力提高研究能力的前提条件;第三,良好的判断力将成就伟大的人,研究生要学会判断,即要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明确知道自己在读研究生期间应该做什么;第四,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写作能力是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一个基础能力,学会写作才意味着研究生基本上会做一点研究了。

 

                                                                                                          (撰稿:研究生会学术部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