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境内外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曹立群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2]

 

    6月19日下午,世界知名犯罪学家、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曹立群博士应我院邀请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做学术报告,李怀教授担任主持。

       

    曹立群教授首先从社会学理论背后的意识形态以及科学的本质特征入手,着重探讨困扰社会学几百年而无解的理论争端:理论的普适性和特色性之间的关系问题。强调学术研究当有大的格局和视野,好的理论应当体现开明的意识形态,符合具有普适性的科学价值观。即便“情境性知识”也应当能够经受更大维度时空、更多社会类型的考验,方可称为“科学理论”。社会学研究需要在具体时空中立足本土,以期更好解释本土现象,但一个好的研究一定要有世界意义上的适用性。作者随后以自己的研究为例,触及各个类型的国际(比较)社会学研究,并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做国际化研究的三种相互影响、相互包含的路径:以国家为目的、以国家为环境和以国家为单位。曹教授最后指出,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国际化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其巨大潜力有待做更深入的发掘。

       

    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老师及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曹立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曹教授对涉及文化特殊性与科学唯一性问题,他本人的学术旨趣与价值认同问题,以及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访学、留学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细心的回答,并真诚表示欢迎我院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前往加拿大访学、求学。曹教授浓浓的家国情怀、新颖独到的学术观点和幽默谦和的人格魅力赢得大家阵阵掌声。最后,李怀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总结和延展性发言,鼓励大家做学问要有战略思维,尤其是理论方位和问题的方位,要有科学精神,明确方位和自己理论抱负的关系,做好用的、有更强大解释力的理论。最后曹教授与我院与会嘉宾老师合影留念,期待曹教授再来师大。

审稿:杜少臣    撰稿:曹凤仪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