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台湾佛光大学林大森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0]

   

2018年6月13日16:30,台湾佛光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院长、社会学系林大森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化到市场化”的专业学术讲座。我院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专业的研究生、部分教师约100多人参加,讲座由社会工作系主任马克林教授主持。

       

林大森教授将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台湾社工源起(1950-1970年代);二是稳定中的发展(1970-1990);三是专业化阶段(1990-2000);四是市场化阶段(2000-2018);五是迈向完善社工制度(2018年之后)。具体而言,林教授从社会工作专业学科设置、课程设置、岗位认可、资格认证及社会工作相关立法等方面展开分析。他指出,1950年代台湾开始办理以省政府社会处为主和以公私救济院所为主的社会工作人员讲习班,随后台湾省立法商学院将原有的社会行政科改名为社会学系,这标志着社会工作教育正式进入大学校园。1976年,台湾为适应进步社会多元性工作的需要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员,并于1979年成立社会工作室。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伴随着社会各方对社会工作员性质和“约聘”权益方式的质疑。林教授认为在1979年东海大学于日间部增设社会工作学系是社会工作真正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另外林教授指出由于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台湾于1997年颁行了社会工作师法,对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进行认证,使得工作于一线的社会工作员合法化。尽管社会工作师法实施以后面临着着很多的争议,但它从根本上推动了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进程。在这一时期,高等院校大量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使得社会工作课程、社会工作人数等不断增加,这进一步加速了社会工作的市场化进程。林教授强调在台湾社会工作以后的发展中要充实人力,合理配置经费,以促进社会工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马克林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认为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具有稳步推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发展并行、理论与实践同步等特点,对我国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之后,参会师生就自己的关心的问题与林大森教授进行互动讨论,林教授就台湾地区社会工作开展项目情况、市场化带来的作用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林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院师生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市场化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审稿:马克林  撰稿:赵国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