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服务  本科生信息公开

关于举办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院级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8]

 

我院学生:

为贯彻教育部、科技部有关大学生创业促就业的系列文件要求,推进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稳步实施,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发现和培育一批在创新创业上善于探索、敏于创新、勇于超越的优秀人才,根据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要求,学院决定举办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与比赛时间:

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185月中旬—201865

2、创业项目竞赛:20185月中旬——11月初

二、参赛对象

    学院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

三、参赛要求

(一)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67月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进行评审。

32017年、2018年被列为挑战杯种子项目的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原则上要求必须参赛。

4、作者必须是我院全日制学生,或我院学生为第一申请人。

5、学院将从院级获奖作品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校级竞赛,学校再从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赛。

(二)创业竞赛

1、参赛队须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加,参赛者须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团队),也可跨学院组队参赛。参赛小组(团队)由35名队员和1名专业指导教师组成。团队负责人须为我院在校学生。每个团队的实际参赛成员不得少于3人。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2、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的项目应来源于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或服务。鼓励设计开发针对学校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学生四自工作相关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属于互联网+”范畴的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3、所有参赛小组(团队)应在广泛调研市场、认真分析企业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和市场前景的商业计划书。

4、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大赛遵循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如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取消参赛资格,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按学校有关规定接受处理。

5、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6、学院将推荐院级获奖作品参加校级比赛。校级大赛不组织单独评审,改为以培训、参赛为内容,以积分为形式进行。学校将免费对各申报团队进行各类运营培训,并鼓励团队参加各类创业竞赛,以参赛情况进行积分,到期后按积分多少进行排序确定校级表彰。

四、参赛方式

1、本次比赛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参赛,通过填写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方式进行报名。(报名表见附件)

2、此次比赛采用创新大赛计划书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由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评定小组委员会评定最终结果。

五、参赛须知

1、内容要求:大赛遵循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要求参赛者自主选题,项目不限类别。

2、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报名,研究生以个人为单位报名。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61日前报送材料。本科生项目报送至本科生学生会学习部,研究生项目报送至研究生辅导员李敏慧处。创业项目竞赛材料报送时间约为10月下旬,到期另行通知。

 

附件: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518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