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沈阳师范大学吕涛副教授在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年5月15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社会学量化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吕涛副教授在10号教学楼D区模拟法庭举行了“关于强度的资源专属性、人力资本与公司部门差异——对林南社会资本理论的修正与再检验”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李怀教授主持,全院师生踊跃参加。

       

    首先,为了体现此次研究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接下来的内容,吕老师并没有直接阐述他的研究内容,而是详细说明了量化研究的基本逻辑和技术特点。接下来吕老师主要阐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来印证他的研究假设:第一,关系强度命题的争论与悖论,就此,他又通过两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一)、强还是弱?(二)、关系强度如何影响地位获得?第二,关系的力量,无论是弱关系命题还是强关系命题都会强调,并非关系或者关系强度本身带来地位回报,而是嵌入在整个社会网络中,由关系人所掌控的各种资源,经由关系“渠道”为行动者所用,从而带来地位回报。第三,弱关系的力量,格兰诺维特从人际互动的四个基本维度来理解关系强度:共享时间总量、情感强度、亲密性(相互信任)和互惠服务。吕老师通过关系重叠假说、同质性原理和声望原理说明了弱关系力量。第四,强关系的力量。边燕杰和穆雷都论证了强关系比弱关系更有可能获得职业地位和收集信息,克莱克哈特则将分析焦点集中在关系强度中的感情成分,他认为情感、信任的差异,强弱关系可能带给行动者不同性质的资源,并且强关系可能带来更为重要的情感支持。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说明和论证,吕老师将林南的社会资源强度命题/社会资本命题修正为社会资本的条件性回报命题,即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社会资本对地位获得的正面影响受到行动者人力资本的调节,随着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再确定假设之后,吕老师通过严谨的量化研究,利用台湾地区1997年社会变迁基本调查数据,基于海克曼概率单位选择模型的分析结果支持了这一假设,并进一步间接支持了社会资本条件性来源与回报理论,并根据社会资本的条件性来源与回报理论,提出了“关系强度资源专属性的部门差异假设”: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强关系与行动者人力资本复合在一起,对行动者在公立部门职业获得的机会具有正面影响;弱关系与行动者人力资本复合在一起,对行动者在私立部门职业获得的机会具有正面影响。

         

    在此之后,吕涛老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的提问,李怀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吕涛老师敢于对话学术前沿的精神激励着在场听众,后来者仍需砥砺前行,也愿学术之花次第绽放在这所学术殿堂。

 

                                                          (审稿:李怀   撰稿:张勇龙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