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许光建教授作“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主题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8]

 

    2018年5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光建老师应学院邀请在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展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经济统计指标变动的情况,具体分析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趋势与特点,深入讨论当前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措施的意义和作用,结合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做了展望。许光建老师认为,首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运行势头良好。但同时经济形势的变化受到国际和国内两种因素的制约。在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角度,许光建老师指出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主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适当的产业、外贸政策。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结构性减税,结构性降费,产业和区域结构调整。其次,许光建老师从中美贸易争端和宏观经济的关系入手,结合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挑战,对近期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进行展望。他认为宏观经济运行要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要以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以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等为辅,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在互动阶段,许光建老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孙健老师对许光建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与总结。

    整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现场互动活跃,师生们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激发了求知欲望,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讲座的目的。

 

                                                              (审稿:孙健   撰稿:赵国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