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作“国人正义观念及现代转型”主题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4]

   

    2018年4月18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在10号教学楼D区4楼报告厅举办了“国人正义观念及现代转型”主题讲座,讲座特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担任主讲人。全院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左宏愿副教授主持。

             

   

    麻教授从正义观念的角度切入,主要阐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1、社会正义观念及分析维度;2、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 ;3、当前国人正义观念基本特征;4、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首先,麻教授从个人正义、社群正义和社会正义三个概念的比较中提出社会正义这一复合正义观念,强调社会正义包含机会平等、过程公正和结果公平。其次,麻教授指出国人正义观念从传统共同体,现代社会到后现代社会具有历史性的演进。中国传统社会具有:“以人为本”的现世追求,“差序格局”的社会结构,“权威等级”式政治结构和“生存取向”的经济基础,认为传统社会遵从实质正义观念。而谈到当前国人正义观念,麻教授根据已有的实证资料做了举例阐述,其对公平公正的测量分为观念和感受两个不同部分进行分析,测量区域横贯中国东部到西部,使得测量更加客观,在这一部分麻教授展示了调查结果,资料显示转型时期的正义观念缺乏正义共识、传统特征明显,注重实质正义,对社会总体公平程度满意,但对个人评价低于总体最后,麻教授分析了正义观念变迁的原因,并在随后提到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的可行性方法有:立足权利平等,促进经济增长;专注制度变革,统筹公平效率;健全决策程序,建设公正政府;倡导社会辩论,达成程序共识;加强公民教育,提升理性能力。

 

           

    麻教授做的学术报告逻辑思维严密、语言生动形象,将深奥的正义问题与鲜活的生活事件相结合,让全院师生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证中感受社会正义观念。

  

          

    会后麻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简介:麻宝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长春市政协委员等。

 

                                                              (审稿:左宏愿   撰稿:潘文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