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作“现代行政发展及其范式演进”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4]

   

    应我校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于2018年4月18日下午在我校作了题为《现代行政发展及其范式演进》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师生共9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由孙健教授主持。

 

    吴志华教授从两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

    其一阐述了现代行政发展四个阶段。一个学科的形成有必定的理论基础,吴教授对传统公共行政、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及后新公共管理的理论基础及其背景、来源,核心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其二阐述了现代行政发展及其范式演进。首先,吴教授针对国内外学界利用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中“范式”的概念,对行政范式演进从“一范式”说到“多范式”说加以说明;其次,吴教授关于三范式叠加演化进行解说。就公共管理范式何以成立的问题,吴教授讲道:“面对‘政府失灵’而导致的公共行政范式危机,新公共管理改革中形成了解答现实谜题的一套不同于公共行政的新范例,新范例与公共行政具有多维度不可通约性”,并得到了行政学界的赞同;最后,吴教授从范式演进的历史性实践逻辑、范式叠加的现实性实践价值及范式叠加的认知意义方面表达了个人的见解。认为范式演进并非后范式全面取代或完全放弃前范式,而是后范式部分替代前范式的留弃。三种范式范本分别从不同程度适用于不同行政领域,尤其适合于发展中国家行政现实。叠加式演进思维有助于学科共同体对行政范式发展形成共识。

    吴教授解答完同学的提问后,孙健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这场信息量大、有深度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提醒我们在学术道路上要始终不忘初心,锲而不舍,勇于探索,坚持创新。

 

    主讲简介:吴志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等兼职教授。

 

                                                                (审稿:孙健   撰稿:腊文洁)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