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变迁中的乡村文化转型”研讨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71223日,由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甘肃沐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协办的“变迁中的乡村文化转型”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学10号楼D503举行,关注乡村文化转型的高校教授、农民代表、诗人、艺术家、社会组织、基金会代表与我院研究生等三十余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从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展开对变迁中的乡村文化转型的讨论。会议分为主旨发言与专题研讨两个环节。首先,由甘肃沐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孟霖作了“推动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具有公益理念的祠堂文化探索”的主旨报告,孟老师以“端午·礤石川民俗文化艺术节”为例,分享了他们开展的“爷爷奶奶一堂课”、“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对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所做的努力,强调了社工机构激活村民自组织、村民自组织的健康运行以及充分作用的发挥必须与村治两委相结合,才能充分激发乡村文化的活力。在评议与研讨环节,武山县大王庙管委会会长李顺德、武山县李氏祠堂管委会会长李建建与武山县礤石川民俗文化艺术节总联络人李应贤对李怀教授提出的“乡村文化如此丰富,为何社工的出现才使艺术节成功举办?”、“谁在传承乡村文化?传承的机制是什么?以及“社工撤出后乡村文化的走向与发展”问题分别进行了回应。知名民谣原创音乐人李建傧以民谣为例,认为最好的转型就是要保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在乡村文化的创新方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李红老师由“秦腔与空间建构的问题”谈及如何让乡村文化成为名片体现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靳勒老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创新,我们需要反思如何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相结合。马克林教授从文化创新角度指出,传统文化面临着与现代文化及外来文化的碰撞问题,认为应从社工机构的参与、政府在文化发展方面的规划、理论及技术手段的创新等方面使传统文化呈现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换。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梁艳以“庆阳香包的产业困境”为题,指出庆阳香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境况只是目前中国传统文化面对市场化与信息化潮流的一个缩影,乡村文化如何保护、传承与发扬才能应对市场化与信息化的潮流,是一个值得大家的关注问题。

        

    本次研讨会的特色在于聚集了社会学、艺术系、传播学、民俗学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尝试就共同关注的乡村文化转型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对话与讨论,拓展了后进一步深入探讨的空间。同时,变迁中乡村文化的转型与农民直接相关,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扬须吸取农民的建议,在场的农民代表表达了对社工机构参与的感谢及对乡村自组织发展现状的肯定与期待。研讨会中跨专业交流产生的思想的“碰撞”使在场的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受益匪浅。

         

    李怀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应把握文化的内核与外壳两个维度;今天的乡村社会不是一个封闭的孤岛,应面对、适应市场化与信息化的潮流;社工应通过专业服务让乡村文化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并表达了对各位参会代表的新年祝福。 

                        

                                                      (稿:马克林    撰稿:腊文洁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