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实践

我院举行青年博士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3]

 

    2017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青年博士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于2017年11月17日下午在10D教学楼503召开,我院李秀英博士以“三江源国家人地关系的人类学研究”为题进行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评议人包括云南农业大学杜发春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看本加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杨阿莉教授、贾应生教授和岳天明教授。此次报告由李怀教授主持,100多名研究生参与。

        

    李秀英博士分别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本研究以人类学视角分析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人地关系,认为国家公园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解决好“地”的问题,又要做好“人”的工作。问题意识包括:该国家公园的设置将对当地藏族游牧民社会文化和经济生计带来哪些影响?其他“人”(包括政策制定者、公园管理者、游客等)与“地”( 国家公园)的关系又如何?当诸多关系呈现在同一幅图景空间中,是否存在张力与博弈?如何促进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共处?

    李博士介绍了本研究的基本思路,即试图以促进生态文明为基本原则,以梳理国内外人类学领域政治生态学研究为理论支撑,以目前已有的国家公园人地研究为参照,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人地关系为基本研究主题,以三江源高寒草原特殊的自然空间为研究地点,以厘清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复杂权力关系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从而全面审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勾勒出一幅精致而动态的人地关系图景。在重难点部分,李秀英博士指出,重点在于分析三江源国家公园内人地关系,难点是在涉及不同利益群体张力时,她作为外来调查者,能否获得当事人信任以完整呈现生态事件是一大难点,必须要靠扎实的田野调查和参与观察,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来解决这一困难。

    李秀英博士的报告穿插着不少田野调查中的小故事,生动活泼,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点评环节,各位教授根据不同视角提出诸多宝贵意见。杜发春教授提出,第一,要尽量囊括所有的利益相关者。第二,研究领域可从黄河源头拓展到长江源头、澜沧江源头。第三,注重性别主流化。第四,藏语要学好。

       

    看本加教授指出:第一,应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置前的诸多方面进行资料梳理,包括气候志、地理志、生态体系等,有助于为后续研究做铺垫;第二,因当地所属藏传佛教文化圈,因此要注重地方性知识的开发与利用。第三,政府主导培训,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实现政府与当地人双赢局面。杨阿莉教授提出首先应对国家公园本身的功能进行深度挖掘,其次重点分析利益相关者,最后关注“社区旅游”,并且对区域内居民生产边界有明确划分。贾应生教授将“文化观念”作为“人地关系”的重点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参与观察法应当以较长时间为宜。岳天明教授指出:第一,“地”仅指三江源国家公园,存在视角不宽的问题,建议拓展。第二,整个研究要突出人类学特点。第三,要对研究报告的整个逻辑结构进行进一步梳理。李怀教授指出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立以前的人地关系呈现出来,更有助于了解当下的人地关系。

    此次报告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祝愿今后“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继续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研究生学业发展和科研创新。

                                    

                                                       (审稿:李秀英   撰稿:潘文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