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西北地区MPA论坛暨公共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9]

915-16日,由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大学MPA教育中心(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西北地区MPA论坛暨公共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晓林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曹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北五省区MPA培养院校的院长、MPA中心主任和授课教师共40多人参加了论坛。同时,为提升西北地区MPA案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本次论坛还邀请了近年来在公共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中取得突出成就的叶林教授(中山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和罗章教授(重庆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前来传经送宝,指导交流。我院张润君院长、白列湖老师和左宏愿老师参加了会议。

西北地区MPA论坛是西北地区MPA教育的高端交流平台。该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MPA教指委关于积极开展区域性MPA交流活动的精神,推动西北五省MPA培养院校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MPA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本次论坛以公共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为主题,主要围绕案例开发与教学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在主旨演讲中,中山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叶林教授、重庆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罗章教授分别以其作为指导教师在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奖的直面变革:共享单车爆红之后的公共治理思考失落的苗寨:旅游开发的合作与对抗案例为例,全面详细地讲述了如何进行案例开发,以及如何通过案例教学提高MPA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文宏教授以兰州出租车单双号限行政策为例,深入阐述了如何在公共管理案例教学过程中把握其形式与实质;兰州大学霍春龙副教授以自己的所讲授的政治学课程为例,从案例教学形式的选择、教学过程准备、问题引导逻辑、学生获得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晓康教授以神木县全面免费医疗制度案例开发为例,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生动地展现了如何成功开发公共管理案例及开展教学活动;西安交通大学MPA中心副主任王立剑副教授以三篇入选全国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库的案例为例,幽默风趣地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在案例开发中讲好热点故事,贡献理论智慧;我院张润君教授以公共价值与公共管理案例分析为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从五个阶段系统梳理了公共价值的发展变迁,认为公共价值是衡量公共管理案例质量的重要标准,要把追求公共价值作为案例教学的重要目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激烈讨论。

在大会总结与闭幕式上,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曹蓉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精彩的总结,并宣布第四届西北地区MPA论坛将在宁夏大学举办。杨文林副教授作为下届论坛承办单位的代表,向西北地区MPA教育培养院校的专家学者发出了诚挚邀请,欢迎大家齐聚银川,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好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积极开展区域性院校之间活动的精神,有力促进西北地区MPA培养院校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切实提升西北地区MPA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撰稿:白列湖    审核: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