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中国研究生》登载我院研究生丁岩先进事迹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5]

 

青春正好,公益同行

——记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丁岩

 

作者:刘汉能  马路路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他说想把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小小的生日蛋糕梦。

他说与公益事业邂逅,多年坚持,并不是为了鲜花或者掌声,而是想尽最大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喜欢上公益。

他说大学的意义不应该只有学习,科研并不是自己学习生活的全部,科研之外、公益之路,是他期许自己的信仰。

因为这一份信仰,他通过微公益项目“‘·微公益-拍卖愿望帮助5000多名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实现了愿望。

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丁岩。

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硕士研究生,还是闪闪发光的公益之星,每一个角色,丁岩都投入百分百的热情,精彩演绎。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大学之前,丁岩对公益并不了解,只是每次看到电视上对于公益行动的相关报到时,心灵都会被触动。2011年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师大校园主干道上琳琅满目的暑期支教活动项目展板,燃起了丁岩心底的公益之梦。但是大学生做公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丁岩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才能把公益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直到他看到了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的通知。

来自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农村的丁岩,知道贫困地区的很多学校还没有条件开设音乐课程。他也知道一定有很多的孩子和小时候的自己一样,渴望有一个会唱歌、会弹琴的音乐老师来教他们音乐。因此,丁岩决定确立自己的公益创意参赛项目为让音乐走近山区儿童。因为家中条件所限,丁岩只能在晚上来到姐姐工作的学校,利用那里的网络资源来完善项目策划。

这是丁岩第一次最近距离的触碰到公益梦想。

2013513,丁岩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做公益,他去兰州一家特殊儿童教育中心收集了25张心愿卡。为了帮孩子们实现心愿,丁岩和团队在学校站了一整天,捐款箱也不怎么满。有位热心网友给团队捐款430元,是她拍卖自己香水所得。丁岩来了灵感,他马上上网,发出了第一条拍卖愿望的微博。有人捐出兰州马拉松纪念U盘,有人捐出书画作品,而这些爱心物品因孩子们的心愿而升值”——原价50元左右的U盘甚至被网友拍到了800元。他所做的,就是在微博里激活大家的爱心,动员大家捐出物品,用拍卖所得的资金来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于是,拍卖愿望公益项目正式诞生了。

走上公益道路,丁岩疑惑过,迷茫过,甚至有过10天瘦14斤的辛苦经历,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如果说最初的选择源于心底的那份温暖,那么他现在的坚持不懈,只因对公益梦想的执着。拍卖物品是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一直关注,然后在规定时间里刷出出价最高的人。在活动刚开始的10天里,丁岩每天只睡4个小时,只吃1碗泡面,其余的时间都在刷微博,按照关键词搜索爱心人士,在微博中@他们,进而寻求帮助。通过这个办法,丁岩最终筹到了4444.3元善款,实现了25个孩子的愿望。

 “拍卖愿望的小小收获,以及来自老师和同学甚至是网友的肯定,增加了丁岩做公益的信心。初出茅庐的丁岩就这样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帮助了一个又一个的孩子实现了小小的梦想。在奶奶亲手做的老虎枕头的启发下,丁岩又发起了“520小熊行动公益项目,为520名山区留守女童送去可爱的小熊玩偶,将奶奶给自己的爱分享给了更多的孩子,让她们也能和自己一样感受到家人和社会的温暖。

2013722,甘肃定西发生了6.6级地震。丁岩又一次组织发起了“1000个心愿,1000个梦想公益项目活动,利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在甘肃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帮助孩子们实现了1000个愿望……

每件事都有它值得坚持的理由。这个一路坚持追寻公益梦的90后男孩,曾为了中考废寝忘食,也曾为了高考一遍又一遍地抄写课本,最终以全省第11名的艺考成绩考入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声乐。既然选择了就不放弃,青春里能有一件值得努力坚持的事情,是一件幸运的事。这是丁岩一直坚持在公益之路上前行的理由。

逐梦,想做的事立刻做

生于斯长于斯,在西北这片厚实的黄土地上,丁岩曾经以为,到兰州是他可以跨越的最远距离了。

20138月,丁岩第一次走出甘肃省参加公益培训。12个小时的火车硬座,让他觉得目的地很远。第一次跨出狭长的甘肃,丁岩遇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有着不同想法的公益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社会创新这个不曾接触过的理念深深吸引了丁岩。他觉得,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也许世界会发生新的美好的变化。

20142月,丁岩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十名),前往山东参加颁奖典礼,那也是他第一次坐飞机。颁奖典礼上,丁岩遇到了一同获奖的残奥会冠军、英语六级接近满分的学霸、数次跳入黄河救人的英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他明白自己要圆公益梦,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半年后,丁岩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组的电话。这是一档以志愿互助为主题的大型社区公益节目,每期选择两位社区英雄进行比拼,获胜的项目将赢得公益基金支持,启动实施。要参加节目录制,丁岩必须拿出一个详细的、与众不同的、极具说服力的公益方案。怎样才能更好地实施拍卖愿望公益项目是丁岩长期在思考的问题。回忆起那些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日子和参加公益培训时学习到的社会创新的理念,丁岩心中有了想法。站在央视的舞台上,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建立全国首家公益拍卖网,希望所有有着平凡愿望的人,都能够梦想成真。虽然最终因4票之差,丁岩的心愿没能实现,但是他的这个想法却已经深植于心。

2015年,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组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录制专题节目《校训是什么?》。专题片拍摄过程中,节目组在学校推荐的多位优秀学子事迹材料中选择了丁岩的公益项目,作为90后学子们践行校训的优秀案例进行报道。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是西北师范大学的校训,也是激励着丁岩在学习和公益道路上不断奋进的价值尺度与精神导向。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为了心中的公益梦,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丁岩和他的同伴们从未停止努力前行的脚步。

2015年暑假,丁岩来到了杭州和上海,见到了更多坚持不懈、全力以赴去实现梦想的人,听到了更多人说想做的事情立刻去做。回到学校,丁岩干劲十足,但他明白现在所学的声乐专业与自己的公益梦之间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为了更进一步地靠近公益,夯实理论基础,实现自己的公益梦,丁岩刻苦学习,获得了学校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从本科的声乐专业转为行政管理专业(NGO研究方向),试图将行政管理与公益结合。

圆梦,任重而道远

对丁岩来说,学习和公益二者都不可割舍。跨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很难,课本上出现的从未接触过的专业名词常常让丁岩犯难。但他毫无退缩,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努力来学习专业知识。在导师张润君教授的鼓励与指导下,丁岩除了阅读管理类书籍外,还阅读了《美国公共慈善组织法律规则》、《非营利组织的管理》、《青年公益创业与志愿者服务研究》等大量与公益相关的书籍,不断钻研,增加专业理论知识,并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了文章《构建现代公益慈善体系》。文章中,丁岩结合自己的实践案例和所学专业知识,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构建现代公益慈善体系的独到见解。

实现25个孩子的愿望,到实现5000个孩子的愿望”……丁岩不断的积累着自己的公益经历,也越发深刻的理解着公益的真谛。

丁岩说以自己和团队目前的能力,所做有限,对于大山里千千万万个孩子的梦想而言,终究是杯水车薪;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微力量汇集起来,也能带来更大的正能量。为了能够让更多孩子的梦想得以实现,丁岩和他的团队正在谋划着一个创业大计”——创建益拍网,让它成为汇聚爱心的土壤,帮助孩子们的梦想茁壮成长。他们设想,在这个因爱而生的平台上,在更大的范围内拍卖愿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来。

通过丁岩的不懈努力,公益创业项目益拍网获得了近30万元的创业基金和150万元的意向融资。对于这个即将诞生的拍卖筹款平台,丁岩信心百倍。因为他有大山里孩子们充满爱与梦想的眼神的鼓励,有互联网大环境下无数名爱心人士的支持。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者、团中央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最美青春故事入选者……团中央、全国学联在表彰“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时,给予丁岩的颁奖词是:他的梦想关乎他人,他号召身边之人“‘·微公益,他把愿望拍卖,将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将温暖传递到那为众人所不见的地方。

丁岩认为,相比于那些贫困山区上不了学的孩子,他能够从大学课堂里汲取到科学文化知识的营养。所以他想通过公益,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昆德拉说过,生活就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像丁岩这样一直坚持逐梦的中国研究生,在沉重的努力之外,又给自己的青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