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就促进

我院开展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3]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切实上好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在顺利完成军训汇报演出后,我院于96日至99日对今年新入校的本科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入学教育的内容包括思想引领、生活引领、学习引领、实践引领四个方面。

96上午军训汇报演出结束后,我院一年级新生参加了学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准备的教育讲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雷春芳、胡玮、慕小军老师分别从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身心健康、休闲娱乐、财务管理、家庭生活以及服务社会九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优秀、卓越的大学生,并提出了一种意识,两手准备的观点,强调同学们要处理好生活、学习和就业之间的三重关系,为之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午,孙健副院长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孙院长分别介绍了我院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学分细则,详细地说明了选修课的学分制度及毕业后我院会授予何种专业的学士学位,并全面介绍了全校平台选修课和学院选修课的情况,帮助同学们对学院的课程安排及学分设置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之后的学习生活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97上午九点学院组织了2017级大一新生及2015级管理科学班的同学参观校史馆,通过讲解员对丰富多彩的彩陶艺术、多彩绚烂的敦煌壁画、古色古韵的历朝书画以及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的讲解,新生对师大历史、师大精神以及甘肃各地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十点到十二点,学院特别邀请了学校武保处副处长李成旺老师在10号楼A116教室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李老师首先通过讲解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引出学习安全知识技能的必要性,紧接着又通过视频举例讲解了防盗、消防安全、防骗、交通安全、知法守法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等五个专题。李老师语言幽默风趣、细致入微,使同学们对安全问题的起因、严重性、解决措施等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在下午的讲座中,学院党委组织员董瑞老师详细介绍了校史、院史、校规校纪,对大学学习与综合素质培养的关系等进行说明,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校院历史,指导新同学在立足自身专业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多方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随后,董老师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生活的问题。最后,军训先进个人马廷博与同学们现场交流了军训感想。

晚上七点到九点,由团委书记谢芳老师为大一新生和管理科学班同学做大学生四自教育专题介绍。谢老师重点强调了四自的内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要求每一位同学都务必把四自牢记在心并融入到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此外,谢老师还对奖助学金的评定做了详细全面的讲解,鼓励同学们优化自身,增强综合素质能力,积极争取,实现自我的进步与超越。

98上午,在10A203教室,学院邀请由图书馆王丽老师和计算机工程学院郝占军工程师分别为新生们讲解图书馆借书流程和网络安全常识。王丽老师通过专业的讲解,简洁高效地指导新生如何使用图书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基础设备使用方法。郝占军老师专题讲授的网络安全教育专题,通过鲜活的案例和专业技术的运用,指导同学们在当下信息科技发达的时代中如何保护自身财产和人身安全,对大家过好日常生活有重要的指导教育作用。

课间,学院院长张润君教授还特地前往教室看望新同学,勉励大家要志存高远,立足专业,勇于实践,站在校院搭建的平台上充分地发展、完善自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

下午,学院安排我院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丁岩为学生讲解自己的公益实践活动。丁岩学长从自己创办的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出发,讲述自己创办公益项目的初衷、方法、过程和结果,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一份珍贵动人的爱心,他用自身的实践经历为新生带去了正能量,鼓舞每一位同学积极奉献爱心,投身公益,为他人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99周六上午,由社会工作系青年教师赵茜老师指导,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班学生负责实施的新生成长小组活动在10号楼D6楼开展第一次活动。新生成长小组活动以引导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为目的,以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合作为主要手段,针对新生入学之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运用小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

至此,我院新生入学教育集中宣讲活动告一段落,学院将在班级课余时间继续组织其他教育活动。

 

(撰稿人:杨梦涵    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