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实践

左宏愿《民族研究》:种族、族群与阶级:西方马克思主义种族和族群研究的路径及其启示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29]

 

   近日,我院左宏愿副教授论文《种族、族群与阶级:西方马克思主义种族和族群研究的路径及其启示》在《民族研究》2017年第三期刊发。

   论文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种族和族群研究可以分为两个研究路径。一个路径更关注族群的政治经济不平等,主要开展族群、阶级的关系及族群不平等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试图透过种族、族群的面纱,为族群排斥和族群冲突等提供一个更加深入的阶级分析和解释。另一个路径则更关注种族、族群意识形态的社会化再生产,致力于分析资本主义国家种族意识社会化再生产的结构性原因,并突出了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这些研究发展并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对种族和族群问题的解释,为种族、族群问题的研究做出了贡献,同时也留下了需要更进一步解决的难题,对于我们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族际关系具有借鉴价值和启示意义。

                                                              

                                                                  期刊来源:中国知网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