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学院举行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欢迎仪式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29]

 

   2017年8月24日上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春老师、副院长孙健教授、组织员董瑞老师、研究生导师代表路宪民教授、研究生教务秘书陶彦玲老师、王琰鹭老师,图书馆王丽老师,2017级研究生新生150多人参加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本次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由副院长李怀教授主持。       

       

  陈春书记代表学院致辞,首先,他向各位研究生新同学入读我院致以热烈的欢迎,其次,他阐述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2017年8月4日发表在《光明日报》文章《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主要观点,重申了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彰显这种特色,体现这种优势,需要从教育的规律和体系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学理和方法上,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一是教育的思想和思想的教育,二是教育的使命是使命的教育,三是教育的行为和行为的教育,四是教育的生活和生活的教育,五是教育的方法和方法的教育。再次,他要求各位新同学好好读读这篇重要文章,深刻领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导向和发展方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一名思想先进、学业优秀的研究生,继续谱写人生的新篇章。

        

    路宪明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以《读书与成长》为主题,告诉同学们人之所以异于动物,是因为人有语言和文字组成的文化系统。作为研究生,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思考读书的功能:即学以致用,学而无用,无用之中有大用。路老师认为,读书的无用之用在于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形成良好的判断能力,通过读书改变了、提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判断能力,那么对于世界的看法将与别人不一样,如此将会看到更广阔的领域以及更深刻的奥秘。而读书的目的需要我们研究生同学做到读书明理,知书达理,提升自己,善待他人,提高自我素质并在精神上感到豁达与愉悦。路老师风趣幽默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我院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已考取兰州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的蔡泽山同学,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读硕士学位期间经验教训,他建议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带上三样“东西”:一要带上理想和目标,二要带上自信和坚强,三要带上勤奋和努力。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梁浩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学习的经验和心得,建议同学们在机会去国内外大学交流学习,不断培养开阔的眼界,用最大的努力创造生命的奇迹。

        

        

   最后,我院特邀学校图书馆王丽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如何使用图书馆的教育活动,她讲解了学校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如何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等内容,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审稿:李怀    撰稿:李敏慧)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