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中美社会工作教育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5]

6月24-25日,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办,国际社会工作学校联盟协办的“中美社会工作教育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主办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合作项目评估组专家,中国7个片区和美国7所高校的代表,全国MSW授权高校及其他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美方社会工作院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等共约200人参会。我院刘永明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中美两国社工协会7+7MSW合作院校5年的合作经验,就MSW教育合作的内容、成绩、特色及今后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总结交流,认为5年以来,中美互派师生交流加强了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合作研究提高了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的国际化水平。美方学者还做了国际合作项目评估、EBP(证据为本)S/R灵性地图、毒品使用人群干预、Tableau使用等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社会工作在亚太地区领先于菲律宾、泰国等国家,与美国在教学、研究和访学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走出去请进来。继续扩大中美合作,应由7+7发展到N+N等,满足中美两国相互需求,特别是扩大对中西部省份高校的支持,推进MSW国际化进程。二是拓宽合作内容。需要扩大硕博士访学的规模,推动BSW和MSW2+2合作模式;欢迎美国学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学术会议,欢迎美国学者以“伙伴+平台”的合作方式研究中国问题,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强化合作。三是实行专业国际化认证。中国高校可以申请国际认证,教育部给予资金支持。四是拓展合作经费的来源。资金来源渠道应该多元,目前伙伴学校自筹经费是主渠道,还可以申请商务部“一带一路”资助资金,慈善基金支持,银行支持等。

 

                                          (撰稿:刘永明  审核:马克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