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境内外合作与交流

澳大利亚国家社科院院士古德曼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27]

  

   2016年6月16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澳大利亚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悉尼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创系主任古德曼博士来我院,为师生做了题为《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怀教授主持、由田睿瑶担任翻译。

   古德曼教授的报告从当前我国日渐发展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现象为出发点,详细介绍目前高等教育中外联合办学的形式和各种管理模式,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在市场驱动下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现状。古德曼教授通过通过检视自己在中国30多年的经历,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实验性的,这个实验有两个参与主体,并且二者有各自不同的目标。就中国方面来说,主要是为了引进技术性课程、英语教学和新的组织管理方式,而不是基于教、学过程中知识上的考虑。就外方来说,则主要视中国为潜力巨大的市场,在本国学生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招收中国学生,保证学费收入。通过上述对中国高等国际教育市场的观察,古德曼认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依旧处于不断变动的状态,而且在未来几年会迎来现有合作办学许可到期的高峰。

   讲座结束后,古德曼教授回答了听讲师生的提问。他指出,虽然不能否认很多跨国办学就是为了在中国获利这个事实,但是依然有一些真正以教育和科研为目的的办学。而且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尤其是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国际课程为他们提供了一套不同于中国传统教育的知识理解方式。古德曼教授相信,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教育界和知识界也会变得愈发充满活力。

   最后,李怀教授进行了总结。古德曼教授观察入微的实证精神、以及通过事实本身的变化来建构理论的学术眼光很值得我们学习,只有从社会变迁的视角来透视一个具体的当下中国问题,才能找到合理的解释。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听讲师生受益良多。

                                                                                                     (撰写:田睿瑶  审稿: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