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社工研修班: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9]

 

    9月25上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和清为“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的专题讲座。

    张和清教授首先从分析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定义为出发点,明确社会工作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接着以不丹为例,生动地讲述了从GDP迈向国民幸福指数的转变,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学员们分享经验——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扮演资源链接者和平台搭建者的角色。同时分析了当今乡村社区衰败的原因:(1)劳动异化,资本与地方政府推动的农业产业化扩张政策失败;(2)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等存在问题;(3)消费主义与相对贫困的问题;(4)民生参与和文化认同问题,进而论述了中国社会工作的核心议题是以社区为本的观点。

    讲座后,学员们与张和清教授就藏区的游牧与定居矛盾这一困境展开激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并初步形成如下共识:社会工作是存在局限的,要秉承群众路线,了解人们真正需要,选取恰当的方式展开工作。

 

(撰稿:张凤娟 武艳南 审核:马克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