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社工研修班:马克林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5]

    9月24上午,我院马克林教授在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为“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宗教议题——宗教社会工作探讨”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宗教与社会工作的天然联系展开,分析论述了现代社会中的宗教、西方社会工作与宗教、我国民族地区的宗教与社会工作、宗教社会工作发展的影响因素以及策略分析等问题。从宗教存在的理由、宗教在近现代以来的变化、宗教社会学的观点为导入,分析基督教慈善观念的宗教渊源及发展,介绍“攀饼”团契活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义工”自愿性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中宗教的影响。在我国民族地区,浓郁的宗教文化氛围使社会工作的开展务必正视民族和宗教因素。由于宗教自身因素和社会工作制度的大环境问题使得宗教社会工作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宗教社会工作的开展策略主要为:(1)从宗教视角而言,要注重整合资源,融入价值,促成行动,稳定制度,发扬特色;(2)在政策推动和体制建设方面,要大力推进政社分开,加强建设社工人才队伍,推进组织化、专业化;(3)从社会工作者视角讲,需要立足社会工作者角色,发挥救助者、同行者、变革者等多重角色的使命。

    讲座赢得热烈欢迎,学员们就实际中社会工作与宗教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撰稿:张凤娟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