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

社工研修班:省社会科学院刘敏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5]

 

     9月22上午,甘肃省社会学会名誉会长、省社科院刘敏研究员为“社会工作参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政府职能转变与民族地区社区治理”的专题讲座。

    讲座结合社区治理以及社区工作的具体操作方法,探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条件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社会治理、社会治理视野下的社区治理、社区治理过程中的民族地区社区治理及其创新四方面的问题。刘敏研究员以十八大报告为背景,比较管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区分社会治理的几组相关概念,分析社会治理的内涵,进一步提出政府要转变职能目标和执政理念,实现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在少数民族地区社区治理及其创新的分析中,强调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增强社区的主体和自我调节功能,深化社区居民自治,鼓励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畅通和改善少数民族居民民生为目标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尊重民族文化差异,建立具有人文关怀的心理干预机制、适应社会转型需要,完善民族社区矛盾调解处理机制,从民族社区的多样性出发健全居民权益保障机制,立足于民族社区地理地貌环境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民族地区社区安全。

    之后,学员们踊跃发言,就社区治理创新、民族地区社区治理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撰稿:张凤娟 审核:马克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