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学子风采

五四之光 青春的足迹——本科生柴生旺随笔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11]

 

编者按:

    为帮助广大青年进一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青年积极进取,不断进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学院团委特别推出五四之光——青春的足迹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院青年学子的优秀事迹。希望全院学生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用知识和实践共同书写绚烂的青春,实现人生理想。

 

没有改变不了的命运

 

   破茧成蝶,凤凰涅盘,雨燕离巢。他们都经历了生命最困难的时刻,最终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人,没有改变不了的命运。

                                  ——题记

一、我的童年岁月——生活的艰辛

 

        2013年年底CCTV新闻13台在新春走基层栏目《电的尽头--老柴家》专题中这样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电的世界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如果没有电呢?电灯就不亮了,电话就没有信号了,电视就没画面了,生活的一切简直没法想象了,而革命老区会宁县中吊村喜坪社的村民这种没电的日子一直生活到2013年年底。会宁县中吊村喜坪社这里三无:无电、无水、无路,十年九旱的不毛之地。满满的童年回忆是每年冬季赶驴车在十里之外拉冰块解决用水问题,曾一家人用同一盆洗脸水,水贵如油;上学每天步行羊肠小道至15公里外的学校;看着慈母在黑暗的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纳鞋底;在煤油灯下学习写字……童年记忆,都在我的第一故乡会宁县中吊村喜坪社。(2006年后搬迁)

 

二、我的大学时光——反思命运和磨练意志

 

    记得大一那个寒假,我独身来到上海工厂打工,每天12个小时,两班倒,每月休假两天,转班的那天连着中班一共是16个小时。虽是苦不堪言,这却是我和其他工人共同的工作情况。每每一想到这里,我就乖乖闭上欲抱怨的嘴。那段时间,每天是6点半起床,刷牙、洗脸、吃完早餐再耽搁点的话,上班打卡便愈显得匆忙。从出租屋到工厂的路程,我总能遇到各式各样早起的人。三点多钟就起床开始忙碌的包子铺老板,穿着背心短裤跑步的青年人,爬山的叔叔阿姨,赶着公交的上班族,一手扶着脚踏车一手匆忙往嘴里塞早餐的姑娘。而这些风景,也只属于早起的人。

 

    在这里,我的心态也不停地跌宕起伏。当清晨的阳光洒在我的脸上,微热。想着那些还在被窝里熟睡,每天从早上11点之后才开始清醒的同龄人们,我开始觉得幸福。当工厂里机器摩擦散热的高温汗湿我的头发,浸透我不合身的工衣,想起那些暑假各处游玩拍照,毕业散心的同龄人,我开始感到不公。当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子倒头就能睡着,没有任何时间劳心其他事情,我开始觉得充实、满足、无忧无虑。当我支撑不住想要离开工厂的时候,比我小好几岁的又瘦又小的姑娘成了我的搭档,周围的那么多人,都在用力地生活着,倔强让我一天天坚持到了开学。

 

    这些感受,只属于经历过的人,是我自己的生活。

 

三、人生的低谷”——积极的心态阻止低谷徘徊

 

   人总是在不同的时候有着不同的成长。在更年轻的初中,我烦恼的,几乎只是自己没有几件可心的衣服,高中只觉喜欢太卑微,努力又太渺小,而大学觉得人生除了努力再无其他。现在想来,真的是一切烦恼都会过去,但努力却是贯穿成长始终的主题和力量。

 

   有时觉得有被现实打败的感觉,自己也变得现实起来。曾经对身边的人付以真心,可换来的却只是某些人的欺骗。也曾懂得付出不求回报,有时可连一句感谢都未曾听到。对一个人好,他却怀疑你有什么意图。受过很多次伤,有关身体上的,有关心灵上的,但这并不就意味着要对接下来的生活失去希望。

 

   是失去了很多,可也得到了很多。懂得了什么是社会,知道我需要怎样的生活。我知道该如何去坚持,怎样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不管遇到什么都不是变得麻木的借口,依旧要善良,依旧要追梦。跌倒了还是要痛,还是会因为某些事伤心,只是不再自暴自弃,不再怨天尤人。

 

   而这一切都是在你受过伤流过泪才明白的。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我们不过是在经历一些事,明白一些道理,然后可以更好地走下去。所以不论现在怎么样,又在经历着什么,我一定要相信,总会有人像你对他那样对你,没有猜疑,没有谎言;只要你相信,生活总会给你感动,这感动来自每一天的第一缕阳光,来自夏日里树下吹过的每一阵微风。

 

   只要还相信,那就努力去生活,不要辜负每一次的感动。

 

四、追梦——奔跑在路上

 

   每把汗流完了,才有好故事可以说。我的这一些故事算不上好故事,只是一些简单的理解生活的感受。但我想,即使是失败,也可以成为一种教训,或可供后来者有所借鉴 ,为他们提供某些帮助,也是好的。成长的故事零零碎碎,有太多的记不清,而这其中经历,我知道,都已经印在了我的生命中,告诉我如何更好地去理解生活所带给我们的荣誉、幸福和苦难。我喜欢这样一句话:苦难是一杯美酒,夜深人静的时候,就着你的眼泪喝下去。

 

   不管怎样迷茫,我庆幸的是自己始终不曾彻底放弃自己,因没有那个勇气,因心底地那一点懦弱,最终坚持到了这里,慢慢前进着。以后的路,我想借用伟大的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话与所有奋进者共勉: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会继续开放

       

        生活永远就在那里,他会让你遇到困难,但同样会让你遇见美好;会叫你伤心欲绝,同样会叫你开怀大笑;时而叫你失去所有信心,但也会给你很多鼓励。因此,我只有不断强大,超越自己,才可以超越他人。正如神奇的大自然,食物链不可能逆转,处在食物链两端的物种无法改变现实,因此只能依靠自己逃脱被捕食的命运。改变不了对手,就改变自己,让自己强大,便是改变一切的源头。

 

   成功之路并非坦途,我必须学会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一双翅膀,不知不觉地飞翔,慢慢超越对手,登上我自己的人生顶峰。

 

人物简介

    柴生旺,1991年11月出生,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人,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曾担任社会工作协会社长、德国玛堡壁纸兰州市场部经理职务。现为甘肃导航标商贸公司法人,总经理职务,兼任甘肃车易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同时顺利签约兰州银行。获得2013-2014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2014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从师技能奖、科技创新奖、及兰州首届微公益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在魅力中国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