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王琪瑛副教授参加2013年社会学与人口学研讨会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4]

 
10月12日-13日,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和《社会》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3年社会学与人口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定量研究专家、密歇根大学谢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吴晓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和全国各知名院校的30余名社会学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大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张文宏同志主持。我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王琪瑛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谢宇教授首先做了《Structural effect of size on interracial friendship》的发言。谢宇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2005年由他发起的社会学与人口学研讨会的初衷,并对CFPS(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的情况做了说明,希望研究者能够使用这一全国大型调查数据研究中国问题,从中发现中国社会变迁的规律。随后,吴晓刚教授做了《Educational Policy,School Climate,and Reversed Gender Disparity in Academic Achievement:Evidence from Hong Kong》发言,对控制组和实验组分组方法做了说明。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对人口政策模拟中“纵横法”的使用作了陈述,陶涛老师对出生性别比间接估计方法的研究作了介绍,中国社科院李春玲研究员就运用多分类logit模型对教育不平等的年代变化趋势(1940-2010)在会上作了发言。
交流发言中,与会人员就定量研究方法和技术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对如何规范的进行社会科学定量研究做了更深层次的探讨。研讨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与分析方法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撰稿:王琪瑛 审核: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