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活动

报告解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2-12-04]

 
 
稿源: 甘肃日报  2012-11-12 05:49
http://gsrb.gansudaily.com.cn/system/2012/11/12/013468463.shtml

 

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王学俭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必须保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状态,必须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
  三大“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奠基
  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新的历史纪元;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三个“没有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基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然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立足于三个“没有变”的实际,正视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扭住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关键,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加快改革和调整不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进一步筑牢国家发展繁荣、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物质基础。
  八个“坚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坚持”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辉,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凝结着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是我们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实践追求。
  三种“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正是靠着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实现了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13亿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理应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上,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五位一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是要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推进经济建设;二是要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政治建设;三是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重点推进文化建设;四是要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五是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