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实验教学

实验中心概况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西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重点建设的高校,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学校26个二级学院之一,其前身为西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和政治与公共管理系。2012年6月独立设院,现已成为西北地区以本科生、硕士生教育为主的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为西北地区培养公共管理和社会工作类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会工作与公共管理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依托学院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社会学学科是以社会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为基础建立的。社会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西北第一个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7月,我校作为国家首批、甘肃首家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学校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公共管理学科是以公共管理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为基础建立的。2005年,学校获批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硕士学位点,2013年入选甘肃省重点建设学科。

社会工作与公共管理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历了一个从单纯教学到教学、实验、科研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过程。该实验室于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09年获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工程项目资助,实现全面升级改造。近年来,依靠国家、省、校相关项目,对部分内容进行充实完善。

 目前,中心下设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两个实验室,共占建筑面积约600平米,设备总价值近300万元。

       一、社会工作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用于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社会工作实践、社会工作研究、对外服务及其他用途的多功能实验室。实验室分为五大基本功能区:

       1、个案工作区:主要设备有个案工作站、彩色旋转摄像机、壁画音箱、界面话筒、专用连接线材、沙发。个案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也是其他社会工作方法的基础。学生利用个案工作室的环境和设备,可以开展个案辅导,简单心理实验等实务训练,提高从事社会工作的技巧与功能。

      2、小组工作区:主要设备有小组工作站、彩色旋转摄像机、壁画音箱、界面话筒、专用连接线材、沙发。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工作方法之一,它通过增加团体成员的团体经验,协助成员调试其社会功能,更有效地处理个人和团体以及其他外界环境的关系。

       3、家庭工作区:主要设备有彩色旋转摄像机、壁画音箱、界面话筒、大屏幕、家庭工作站、5.1环绕立体声系统、无线领夹话筒。供教师和学生应用社会工作方法矫正家庭矛盾、家庭冲突和家庭危机,训练学生干预家庭问题、改善家庭关系的基本技能。

       4、观察区:主要设备有彩色旋转摄像机、投影机、投影幕布、投影机吊架、音箱、无线手持话筒、单面镜、液晶电视、专用线材、观察室活动桌、观察室活动椅。通过单面镜和视频等设备观察正在进行的社会工作模拟活动,供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观摩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实务技能训练,亦可作为多媒体教室,供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开展日常教学。

       5、控制区:主要设备有数据工作站、社工实验室专业管理系统、备份处理器、音频分配器、壁画音箱、控制键盘、16路硬盘录像机、视频分配器、调音台、均衡器、中央控制系统、显示器等。控制区也叫设备间,是实验室的枢纽,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对相关教学活动进行协调组织,也是实验室管理运行的办公区域。

       社会工作实验室主要用于《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心理咨询与心理辅导》、《矫治社会工作》、《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实践性课程的教学。

 

       二、公共管理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主体实验室和案例制作室两部分构成,通过交换机接入校园网,从而保证实验室内部的数据传输速度,同时又可以与外界进行交换,并配备投影仪、音像系统与其它教学设备。

       1、主题实验室

       主要设备有60台电脑、交换机、服务器、中控、投影、音响等,采用的应用软件主要包括5个部分:

       (1)电子政务实践教学系统:电子政务模拟系统的基本模块构成:A政府办公系统;B政府门户系统;C网上并联审批系统;D招标采购平台;E公文交换平台;G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2)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实践教学平台:人力资源实践教学平台是一套基于人力资源咨询管理案例的分析软件,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内容组织结构、工作分析、人事管理、考勤管理、招聘管理、薪酬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规划等。通过软件操作,让学生深入了解一般人力资源管理分析的流程、方法,并提高学生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技能。

       (3)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系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考核系统是针对管理科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以及MPA(公共管理硕士)学员提供的一套在线练习和测试的案例分析软件系统。

       (4)公务员考试模拟系统:公务员模拟考试练习系统是针对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的学生提供的一套在线练习和模拟考试的软件系统,题目类型包括目前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考试。

  (5)实验室信息发布平台:实验室信息发布平台是专门针对高校实验室文档和信息发布所开发的应用平台,实验室可以将本部门需要公布开放的信息方便的发布到网上。

公共管理实验室主要用于行政管理及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信息管理系统》、《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行政案例分析》等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每年可承担1500余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通过安装南京奥派电子政务教学实践平台、人力资源管理教学软件、公务员考试模拟系统等教学软件,进行电子政务、行政管理学、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对政府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水平,以公共管理实验室为基地,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实验室对周边及社会的辐射和服务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2、MPA案例制作室

主要设备有中央控制器、反馈抑制器、计算机、会议主机、投影仪等。MPA案例制作室主要为西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学的重要环节——案例制作与讨论提供实验场地及条件的专业实验室。该实验室面积近7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2人进行实验操作。

该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为:实现案例制作实验、小组讨论中的收集、管理、储存、加工、汇总、分析、预测与决策问题有关的组织内部信息组织外部信息各项决策方案执行情况的反馈信息等的处理与使用。具有方便的人机对话和图像输出功能,提供良好的数据通信功能及视频会议功能。

该实验室自建成以来,以服务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为主,主要服务对象为学院管理科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公共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对培养目标中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社会统计分析方法、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的业务技能,利用专业技能开展社区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调查和社会发展项目评估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调查分析和决策,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社会工作与公共管理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为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学生开设单项性、课程综合性与专业综合性实验提供硬件平台与技术支撑,在课程教学中自然、系统地引入“实验教学”,使学生获得超越课堂、教科书的知识和思维锻炼,可以促进两大学科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渗透,拓展两大学科发展空间。通过实验教学,整合重要知识点,构建供学生开发和运用的信息库,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有效结合。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